寒冬氣溫回暖的假日上午,陽光燦爛,給渾身沾滿食物和口水的虛弱小黑好好地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一邊洗,一邊問問小黑:還希望我能為你做什麼嗎?


 


這兩年,小黑因為長毛,都在夏天送牠到寵物美容修剪順便洗澡,自己動手幫牠洗澡的機會反而少了,而我知道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幫牠洗澡了。我洗得很用心,努力地把沾黏在牠身上已經乾掉的結塊洗乾淨,同時將牠腿上的長毛修剪整齊,沖洗完後,擦乾、吹乾之後將牠放在陽台曬太陽。


 


小黑的體重已經掉到5公斤,除了頭、臉蛋還可以,身體幾乎瘦到不成形,我抱起來都覺得有一種很害怕的感覺,怕一身骨頭會「啪」地斷裂。


 


小黑從前天開始,嘴裡微微有點血絲出現,牠睡覺的毛巾,偶而會染上會有一些些淡淡的血漬,不知道是滲血還是腫瘤破裂了?對於「不好」這回事,我已經不擔心了,因為「再不好也不過就如此,也不會再好了」……這應該就是癌末病患的狀況和家屬的心情吧!?


 


 



 


我能做的只是盡力每天少量多次地「灌食」,灌稀釋的baby food,一天目標是灌兩瓶,但是小黑會抗拒,而且常常是灌進去一些從嘴邊流出來一半……開始的時候,有點手忙腳亂,但是幾次下來的經驗,我已經漸漸學會和小黑的這種狀況「共處」了,灌食前做好準備,一切就會比較順利----要穿好連身長袖的圍裙,戴上手套和口罩,預備三、四條濕毛巾,和乾的大毛巾墊在小黑嘴下,還有數支針筒和稀釋好的小瓶裝食物三四瓶……然後一邊灌食,一邊擦拭嘴邊流下來的食物,……一次餵完,要收拾清理消毒器具和小黑的清潔……往往就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


 


在灌食的時候,握著小黑的嘴巴,一邊看著小黑無奈的眼神,我突然想著:「如果小黑會說話,牠會想對我說什麼呢?」我發現,我心中那個「洞」更大了,大到難以言喻的恐懼,短短時間,經歷一次失去妹妹傷痛,來不及擦乾眼淚,又正在和小黑「慢慢地告別」著。


也曾和朋友及醫生討論過為小黑裝置「鼻胃管」或「食道管」的方式餵食,但是討論結果是「意義何在」呢?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不要讓小黑增加額外的負擔,讓牠自然地在家度過最後的時光就好。



 


這兩天,小黑已經從「可以起身走路、惡化到轉移致左前腳,所以腫脹無力,幾乎沒有辦法起身行走,本來就孱弱無力的身軀只能靠外界的輔助,讓牠起身移動。小黑是隻乖狗,牠還是堅持要「站起來,離開窩去尿尿」,所以每次餵食完畢,我會用大浴巾穿過牠的肚子下方,兩邊拉起,幫助牠行走到陽台尿尿。




看著小黑,沒有呻吟哀號,我其實不知道牠痛不痛,但是感覺牠很無奈,很疲累,每天,每時每刻,我都在問我自己:「如果小黑會說話,牠會想對我說什麼呢?」


 


 


 


翻閱小黑的「寵物健康手冊(預防針接種紀錄)」小黑應該是2003年來到我們家的,而在2003年前已經在路邊看見牠一段頗長的時間了,那時有人照顧著,所以小黑應該也有10歲以上了,來我們家七年,但是我對小黑的記憶卻不多,和小黑互動的種種也不是很深刻……我竟然不太記得小黑開心的樣子,也想不起來我和小黑有沒有一起玩耍過?有沒有對牠生氣責罵過?(這點或許有吧?牠剛來時常常咬爛拖鞋..)……我想,總是安靜不被注意到的小黑需求不多,牠要的只不過是個「有吃有喝,可以避風遮雨的避難所」吧!




這樣苦命的小狗,即使已經找到到一個家,還是一樣卑微低調,令人不捨。


 


 





想到這,我大概也明白了,剩下來這段「安靜陪伴」的時光,大概讓就是我們此生彼此留下記憶的時間吧!只是這樣的互動,對我來說真是殘酷的事實,對牠而言也實在是一種折磨啊!


 


如果小黑真的會說話,牠,究竟會想對說我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