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終於」辛苦地走完了牠的一生,在201114日的晚上720分,安靜地永遠沉睡了……從「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真的走到了說「さようなら」的時候。


 


    小黑走得很安靜,沒有告訴我,一個小時前,我還用下午剛買回來的新針筒給牠「灌食」晚餐(這些日子,針筒耗損率實在太高了,那天下午才去藥局買了10支新的針筒,卻成了小黑「最後晚餐」的餐具。),那時我隱約可以感覺小黑的嘴巴幾乎完全無法撐開,而嘴巴裡的腐臭味也越來越重,每灌進去3cc的流質,幾乎2cc以上是從嘴邊流出的,但是我還是盡力地把一餐的份量慢慢地「餵完」。


之後我讓疲憊的小黑繼續躺在牠的窩裡休息,我去吃晚餐。


 



 


    一個小時以後,我聽見家裡的狗在客廳叫嚷著,我走到客廳想排解大夥兒的「糾紛」,靠近小黑的窩旁卻見到小黑已經癱軟在窩裡,我摸摸小黑,絲毫無任何反應,我試著將牠的脖子扶起,卻發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但是還有微微地體溫……我將小黑抱起,看看牠躺臥的看護墊,在尾端有流出些許的尿液,卻沒有脫便,……可憐的小黑,這些天幾乎沒有吃進多少食物,沒有便便,連到最後掙扎脫便的力氣都沒有,就這樣安靜地走完了牠的一生。


 


     也不知道是我已經麻木了?還是習慣了?當下我沒有哭,而且很鎮靜地拿起手機打給「陽明山寵物天堂」的江先生,我說:「江先生,又要麻煩你了……,」聯絡完接小黑的時間以後,我打給還在上班的阿得,我說:「小黑剛剛走了……」一邊流淚一邊說「小黑「終於、終於」好好地睡了……」我原以為我不會哭的,但沒想到還是哭了……


 



 


我會說「終於」,是因為這一兩個月來,小黑實在太辛苦了,嘴巴裡的腫瘤一直增長,一天天地吞噬著牠的身體,而我們卻無能為力,絲毫幫不上小黑一點忙,只能看著牠一天比一天瘦弱。那種感覺,就像看著將熄滅的燭火一樣,一點一點地變小、變弱……從開始小黑的嘴巴滲血,偶而會呻吟,但是到最後這幾天,不知道是已經無力呻吟,還是習慣與病魔「和平共處」了,小黑漸變得無聲無息……只能用疲憊和無助的眼神面對我們……,而我也相當地無奈,每天不斷地抽餵食管、灌食、擦洗、換看護墊,……但是小黑其實的是隻乖狗兒,即使生病還是要硬撐著身體站起來,走到陽台去尿尿便便,我也學會用布條從牠肚子下面繞過,幫助牠撐起身體,在屋裡走動。


 


 



照護的這段時間前前後後大約兩個月,前一個月,還談不上辛苦,但妹妹走後這個月,小黑開始急速惡化,直到最後這段時間對我對小黑來說都很折磨,有時候面對即使已經病入膏肓,卻無論我怎樣灌食都還有力氣搖頭抵抗的小黑,我的耐性感覺都快要用盡了,但是我不敢對小黑發脾氣,只能遷怒在一旁圍觀,虎視眈眈要等著「收拾」小黑吃剩食物的阿狗們……但是,想到苦命的小黑這一生,或許這樣的互動,容忍牠在生命最後的時間能有一一點點的任性,也沒什麼了吧?



 


因為體力、體重都已經到達臨界,無力對抗自己內部的病痛,也招架不住寒冬的侵襲,小黑就這樣緩緩地、緩緩地走向牠的終點,在寒冷的冬夜裡,靜靜地與我們告別了。我不意外,甚至我覺得這樣是最好的結局,在12月中旬時,醫生就預告了「新曆年看看撐不撐得過」,而小黑已經很努力地走過2010,邁向2011,小黑按照我們的「約定」--讓牠自己決定時間,而不是由我們來決定,這樣對牠對我們或許都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我相信沒有一種「死亡」是快樂的,是真正「安樂」的,即使像小黑這樣安靜的到最後沒了氣息,我想過程也並不舒服吧?但至少沒有掙扎、沒有哀號、和種種外觀可見的猙獰痛苦的展現,不需要外力介入「幫助」牠離開(安樂死),這樣就夠了!對我來說,這樣就很好了,很圓滿了。


 


 



我將小黑放入鋪上看護墊的紙箱裡,依照嘟嘟樂園的「慣例」,找出一條手帕,剪成兩半,一半繫在小黑頸項上,同時,和上個月的妹妹一樣,將一個我一直掛在皮夾上的「御守」送給牠,那個「御守」上寫著「幸運」,小黑這一生算是艱辛坎坷,我並不知道牠當年「逃難」到我們家,自己是否感覺「幸運」?還是牠依然喜歡和牠的老朋友「老馬」在一起?……無論如何,我希望小黑就此忘掉一切痛苦,我想年邁的老馬大概也不在世上了,於是我對沉睡的小黑說:「小黑,辛苦你了……這段時間,辛苦你了,還是那句話:謝謝你願意選擇我們,謝謝你看得起我們家,信任我們可以成為你遮風避難的庇護所……對不起,雖然七年來,讓你不致於飢餓受凍,但是卻疏於照顧你,讓你最後的日子如此辛苦……真的對不起……放下殘破的身軀以後,去找妹妹吧!我也會跟妹妹說:『小黑就拜託妳了!』黑黑,好狗兒,辛苦你了!謝謝你!」


 


 


 



 


我以為……我已經習慣了分離,不會再哭了,……沒想到終究還是哭了……


 


我沒有為小黑在最後兩三天拍照,因為到最後,我覺得小黑已經暴瘦到令人「怵目驚心」,樣子實在不好看,我也不太想留下太多不好的影像,我希望小黑能在我記憶中留下牠最美的樣子漂亮的黑色與棕色交替的長毛,頭上還微微豎起幾根小捲毛的龐克頭小黑。



 


 


小黑,さような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