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的明日,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小黑會說話,牠會想對我說什麼呢?


 


我已經不想說:「小黑,請你加油!」這樣的話了。「加油」對牠來說,是辛苦的,所以只要牠覺得自在,怎樣都好吧!?


 


我是這麼愛給狗拍照,想留下牠們的每一瞬間。這兩天整理妹妹的相片,發現多到找不完,但是我竟然不忍再幫小黑拍照了……小黑的外觀已經一天天地在轉變,身體一直一直消瘦,臉頰與頸部卻一天比一天腫大……眼神是一天比一天無奈與疲憊。


 


小黑原本就是隻命運多舛的狗,顛沛流離之後才到我們家,沒想到幾年之後就進入晚年,還要承受病痛折磨。所以,我說:「小黑,不用再硬撐了,你想怎樣,都好!你愛怎樣,都行!」而我唯一能為牠盡力的,就是「陪伴」與「縱容」吧!


 


 


小黑的腫瘤日益擴散,原本長在上顎腫瘤已經開始蔓延至口腔四周,頸部的淋巴結越來越腫大,小黑能吃的,或說是他願意吃的東西越來越少……從肉罐頭到雞肉泥(baby food),短短一個禮拜小黑已經拒吃了。於是我開使用極少量多次「灌食」的方式餵食,但是一次能真正吃進去的相當有限,往往灌進去,又會從旁邊流出來……


 


 



 


 


黑越來越瘦、越來越瘦……到現在為止真的只剩下皮包骨,實在很不忍心看到狗瘦成這樣,臥在我身邊,明明聽到牠肚子咕嚕嚕地作響,卻怎樣都無法進食。


 


這兩天,吃膩的嬰兒食品,我燙肉片給牠,牠顯得很餓很想吃….我將肉撕成小小碎片,用手一點點餵食,但是小黑仍是吃兩口就起身「逃跑」。不知道是不是阻塞在喉嚨的腫瘤壓迫到會疼痛,所以也不敢強迫牠多吃。


 



 


除了飢餓,狂瘦,從嘴邊流出來的食物也讓牠的兩前肢和嘴巴也沾得濕濕黏黏,加上口腔的腫瘤發出的惡臭,小黑卻又常巴舔著自己的前肢,……但是如此虛弱的身體,我也不敢讓牠洗澡,只能用乾濕毛巾交互擦洗,讓小黑盡可能保持乾淨。


但是可以幫牠處理身體的清潔,卻無法分擔牠呼吸上的痛苦,是我最大的無力感,發現小黑有異狀時,就是從「呼吸」開始。




入秋以後,小黑呼吸會變隨著奇怪的聲音,那時到醫院就診,醫生認為是輕微的感冒,「看起來還好」的發炎傾向,但是「看起來還好」實際上卻很不好,感冒消炎的藥吃了一直沒有好轉……直到發現腫瘤,小黑的呼吸還夾雜著呻吟,嗚嗚地哀鳴著……實在令人心碎。之後隨著附近醫院的結束,也曾給小黑轉院換醫生,但是一切都太遲了,轉院後的,醫生和我們經過詳談和深入的討論之後給的建議是「居家安寧照護」,不再做任何無謂的積極治療,因為這樣只會給小黑更大的負擔與痛苦。只有這樣,才能讓狗安心地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過餘生,數算過往與未來的日子。


 



 


在寒流來襲的日子,小黑卻因「腫瘤會微微發熱,又因為身體畏寒」的狀況下,一直在屋裡遍尋不到一個能夠讓自己安穩地窩下的角落,流著口水,在屋裡無力地貼著牆面走動,直到累了臥倒為止。


 


我一直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叫小黑要再「加油」了。


這兩天,我想著小黑最終會因為衰弱、飢餓而逝去,實在是一種痛苦的折磨。與其這樣,是不是讓牠安靜舒適地沉睡來的好呢?


但是每次看到小黑還是會撐起殘破的身軀在家裡走動,我就覺得,時候還未到,只要牠自己不放棄,我們也不能放棄,盡可能讓牠安心、開心(?)地過每一天吧。


 


 



或許,「那一天」小黑會像妹妹一樣自己決定,


也或許「那一天」已經是到了極度痛苦,沒有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的狀況,


是我們不得不幫牠做決定的時刻,




但在「那一天」還未來到之前,我會和小黑珍惜每一個相聚的時刻。


直到小黑跟我說「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的時候。


那時,我也會向對妹妹一樣地對牠深深地鞠躬致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