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狼,是我2006年聖誕節從竹保(新竹保護動物協會)的犬舍帶回來的,是一隻很特別狗,外表看來和一般的狗沒什麼差異,但是卻不親人,當年義工在與我詢 問領養的信件往返中,形容小狼是「總是被排除領養名單外的狗」,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傻傻的我竟然下定決心要帶小狼回家。

 

    於是在看過小狼的兩週後,義工們幫我送小狼到家,我特地地為小狼預備好以前小乖的角落,開心地希望小狼可以和我們一起生活。當時我天真地認為:「哪有狗是 不親人的,只要給吃的,對牠好,很快就可以改變了。」但是,遇到小狼真的是給打敗了!小狼著實給了我很大的挑戰。

小狼一進門,看見屋裡有個樓梯就往上跑,上樓之後發現還有個「外面」可以遠離人類,於是自己決定在樓上「住下來」。這一住就7年。

 

    當然,7年來我們真的有慢慢地「馴服」這隻狼吧!現在雖然還是不喜歡給人摸,但是即使被「偷襲」也不致於太恐慌,有時候逃不了了,只好被摸摸,也不會再像 以前那樣僵硬,感覺上是進步了。當然最大的進步,是今年邁入夏天之前,為了怕樓上太熱,我們一步一步地誘騙加威逼小狼下樓,幾次之後,小狼也不再抗拒,甚 至自己主動下樓,在屋裡走動。但是我們得要「裝作看不見」,牠才願意走出運輸籠自在地躺在地板上。從樓上到樓下短短幾階,小狼卻走了7年啊!以前,我總是 很自豪,什麼狗我可以馴服,但是遇到小狼之後,徹底地改變了我的無知,我學會尊重動物,不去干擾牠,用心等牠自己願意靠近我們,而不是勉強牠接受人類的美 意。漸漸地我們也跟小狼培養出某種默契了。於是,我對自己說:很幸運遇到小狼,沒養過小狼,不算真的養過狗!

 

     其實,小狼是隻幸福的狗,這七年來,犬舍義工們對小狼的關心依舊不減,總是透過網路細數小狼年輕時的豐功偉業和牠一些特異獨行的惡搞,雖然隔著螢幕,卻讓 我們彼此因為小狼而感到很開心。最近聽說有位義工好事近了,於是我畫下小狼撒花送給她! 我想,小狼真的是像她們所形容的:小狼是悶騷狼,外表冷漠,其實心裡很喜歡偷偷接近人。因此我想著一個畫面:當小狼最愛的義工告訴牠:「小狼,...跟你 分享喔.....我遇到生命中重要的人喔!」小狼只是淡淡地說:「嗯...是嗎?」其實牠心中在竊竊地笑著,暗暗地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