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剛剛成為家犬時,我們偶爾會帶牠回到以前居住的地方散步,(我稱那裡為「小乖發源地」)在那裡與牠的老朋友相見歡。無論是精品店的職員或是附近大樓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很高興見到小乖。而從小乖的表現,也可以看出牠是隻有情有義的好狗,對於以前受到大家的照顧,始終銘記在心。


   我所知道有關小乖的過去的故事,都是從牠的朋友們所描述的話語中和小乖當時外表的狀況,一點一點地拼湊而成的。像是牠背上的舊傷,是因為在某家店門前睡得太熟,被打烊時放下的鐵捲門壓傷所致;牠的下顎少一顆犬齒則是被路邊超速的機車撞斷的;牠的夥伴小白比較溫和,所以被帶走了,而牠呢?因為偶爾會對人齜牙裂嘴,沒有人要牠……等。



 


   在這些人的描述中,有一位婦人的話多年來一直在我心中縈繞,她指著那整排的店家說:「這隻小乖真的很神奇,牠的命中注定都有貴人相助,以前是這家店在養,出了車禍,店裡的小姐還帶牠去醫院,每天餵牠吃藥、幫牠換藥……後來這家搬走了,換成那家店在照顧,有一次牠被鐵捲門壓傷,差點變成殘廢,幸好老闆很疼牠,也是帶牠上醫院,還讓牠住院呢!……出院後,為了不讓牠亂走動,特地擺了一個籠子在這騎樓下將牠關住,甚至還因此被一個多事的外國觀光客誤會成虐狗事件……


    「現在,這些店家都搬走了,剩下牠還在這裡,一直以來,我偶爾經過這裡,都會帶點東西給牠,但前幾天開始就找不到牠,正擔心牠,因為最近牠開始有皮膚病,我一直以為是新來的店家把牠趕走了,或是叫捕狗車來抓牠?……原來是被你們帶回家了……這隻狗真是好命啊!牠一輩子都有貴人相助,以前是他們,現在是你們……」


    她摸摸小乖,對小乖說:「你真是好狗命!你這回真的遇到永遠的貴人了,以後就不用呆在這裡了,……」


    揮別了那位婦人,我在心中自問:我們真是小乖的貴人嗎?當下,我覺得這是多麼沉重的一個恭維啊!我抱起小乖,將臉埋在牠柔軟的長毛裡,聞著牠的香味,那種感覺真好,而小乖也正用牠濕濕的鼻子,軟軟的舌頭和燦爛的笑容回應我。因為有小乖的陪伴,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歡樂與希望。因為小乖的貼心,讓我們每天下班忘卻所有的疲累,因此,我應該這麼說:我們和小乖是互為生命伙伴的!我告訴牠:「小乖!我們不是你的什麼貴人,但我們一定會永遠愛你!只要你願意,不嫌棄我們,我們會將你永遠留在身邊。因為是你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遠勝於我們所能給你的。所以,你應該是我們的貴人才對!」,


    事實如此,對於我們,小乖所要的並不多,不過就是一個安定的居所,免於被攻擊、威脅與遭受驅趕的恐懼而已,但牠卻是用自己全部的生命與愛來給予我們,牠真是我們的天使!


從那天開始,我們與小乖立下了終生不離不棄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