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和小乖對話,在別人看來也許我像是在自言自語,但事實上我是很專注地在和牠進行 「溝通」的!當我與小乖談話時,小乖總是張大眼睛看著我,或搖尾巴、或歪頭、或舔我……很奇妙的是――在我們人狗雙方視線交會的那一刻,我心中似乎「聽見」牠在說話。或許有人會說那是錯覺、是幻覺……,又何妨呢?只要我自己相信:我的確明白了小乖所要表達的意見或聽懂了牠給我的答案就好了!我們就可以一直這樣地溝通下去。(我也曾與其他的狗對話,但是卻不太「聽得見」對方的答覆。所以,我更加地確定:我和小乖是百分之百可以「溝通」的!)


   也因此,我經常會學小乖一樣歪著頭,張大眼睛和牠展開了長長的對話――


在牠剛來的時候,我們經常這麼樣地對話:


「你叫什麼名字啊?」我看著牠問。


「小乖」牠很有禮貌地回答。


「你來我家做啥?」我又問。


「應徵寵物。」牠很清楚地回答。


「應徵寵物?我們沒有錢給你喔!你希望什麼待遇?」我問。


「沒關係,只要有水和飼料還有睡覺的地方就可以了。」牠笑著。


「那……你會做啥?」我疑惑地問。


「我會幫你們管秩序,尤其是管貓……」牠表現出自信滿滿的樣子。


「你會什麼拿手的把戲嗎?」我笑問牠。


「我會玩啾啾!」牠咬起「啾啾橄欖球」不斷發出「幾啾,幾啾」的聲音。




「呵呵……我看應該是你誠徵主人,我們來應徵吧!是我們比較需要你!」


 我將牠抱起,讓牠濕濕黏黏的舌頭不斷地舔我的臉頰。


 


 到了近幾年,我們的對話常常是這樣:


「小乖啊,你這小小的腦袋裡究竟裝些什麼啊?」我不解地問。


「很多啊!吃的、喝的、玩的、還有關於家裡的每一件事,我都很關心的……。」牠吐著舌頭,對我傻笑。


 「小乖,你喜歡來到我家成為我們家的狗兒嗎?」


 「嗯!當然!」牠滿意地表示。


 「那……小乖,你喜歡玫玫還是得得?」


 「嗯……這問題很不好回答ㄟ,不要為難小狗我吧!」換牠歪頭,露出苦惱的表情。


 



 


  而在每天生活中最常聽到的對話則是:


「ㄠㄠㄠㄠ」小乖張大眼睛看著我。


「小乖,什麼事?」我問。


「ㄠㄠ――ㄠㄠ――(快點起床啦!)」小乖叫聲轉為急促。


「小乖,你要尿尿嗎?」我問。


「ㄠㄠ!」 小乖簡單地回答。


「好好,我帶你去!」我揉揉惺忪的雙眼,不情願地起床。


不等我說完,牠立刻往外面衝去,在落地窗邊,等待我開門。


五分鐘後……


「ㄠㄠ――ㄠㄠ(尿好啦!幫我開門,讓我進去!。)」牠隔著玻璃門望著屋裡叫。


「聽到了,在外面等一下!我在忙!」(其實我又溜回床上睡回籠覺了。)


「ㄠㄠㄠㄠ(快點啦!)」牠搖著尾巴。


「小狗要有耐心啊!等等!」我有點兒敷衍地說。


「ㄠ――――(喔!每次都這樣……)」牠有點兒失望地坐下。


 


今年的8月以後,我們的對話卻是:


「小乖,你怎麼不吃東西呢?有肉ㄟ」


「……(吃不下……)」牠用無奈的表情回應我。


「小乖,要加油喔!」


「……(我在努力……)」牠喘著,眼神很憔悴。


「小乖,你很不舒服嗎?」


「……」牠看起來很辛苦地撐起著自己的身體,沒有說話。



 


    最後,我發現我聽不到牠對我說話的聲音了!只聽見牠急切地喘息聲,好快、好快……直到像是繃緊的橡皮筋突然斷裂般――停了!


「小乖!……小乖,謝謝你來到我們家陪伴我們,謝謝你愛我們!」我流著淚在牠耳邊告訴牠。但是,牠再沒有回答我。   


    我的淚不斷地流,直到許多天過去,很難想像那種牠就在身邊隨時與我對話的真實感覺已經不復存在,一切像是靜止了一般……我是多麼希望一直在睡夢中不要醒來。然而,現實生活卻逼得我不得不繼續前行,家中許多小乖的夥伴還等著我陪牠們玩。


   於是我擦乾眼淚,走近牠們,牠們個個展現出最大的熱情要舔我、討抱……而當我蹲下一一去擁抱牠們那瞬間,我似乎又聽見小乖的聲音了!牠輕輕地對我說:「要微笑!我會永遠陪著妳!在妳看不見的時候,我會負責把牠們敎會如何和妳對話,陪妳聊天。不要忘了,我是小乖班長呢!」閉上眼睛,我彷彿又看見牠露出黑點點的舌頭,瞇著眼對我微笑。


  當然,這人狗間的每一句對話,是其他任何人都聽不見的,那聲音,只在我心中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