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以後,天氣轉涼,雨一陣一陣的下個不停,我才發現:已經進入秋天了!對小乖而言,秋天是牠最舒服的季節。夏天長毛狗怕熱,但是冬天一到小乖背上的舊傷就會疼痛難耐。每次一發作便會拱起背,兩隻後腳無力地拖著,有時甚至會緊緊併攏,歪歪斜斜地走到我們面前……睜大眼睛用無助的眼神向我們求救,只是從來不會哭叫。


 


   我會問:「小乖,很痛嗎?我幫你吹背。」牠聽懂了,緩緩地將背對著我坐下來,我用左手一邊撥開牠的背毛,右手拿著吹風機在牠背後上下來回移動著,讓熱風吹暖牠的背,幫助牠肌肉鬆弛減緩疼痛。幾分鐘後小乖會自己調整位置,把痛處靠近風口,我一方面讚嘆牠的聰明,卻也一方面同情牠的疼痛。


 


    醫生曾說小乖的背傷發作時會很痛……很痛……,從牠痛苦的表情我可以看得出來…真的……很痛!有時我會給牠吃止痛藥,牠很懂事,可能可以理解吃了藥會好吧!很乖地讓我將它的嘴掰開,把藥塞入喉頭。我想那藥錠應該很苦,但是小乖卻沒有抗拒。其實,每次給藥時,我都會陷入掙扎,到底要不要馬上給牠吃藥?還是用加溫的方式像是吹風機吹背、抱牠進被窩裡……幫助牠減緩疼痛?


 



因為醫生吩咐過,那種止痛藥既傷胃,又會成癮。而小乖也的確開始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經常晚上睡覺時,我會聽見從牠肚子裡發出「咕嚕─咕嚕─」腸胃蠕動的巨響,那聲音既清晰而頻繁,我問小乖:「你不是才剛吃過東西?想拉肚子嗎?」但小乖總是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六月中,我終於忍不住帶牠到醫院,結果是──胃痛。我想應該很痛的,但小乖卻依舊沒有哭叫,我不得不佩服也心疼小乖忍耐的功力啊!


    因此,雖然藥效顯著,我仍舊不忍心讓牠常吃藥,結果現在……還剩了一堆……讓我感到非常後悔!到底是為了什麼要讓牠忍受如此的痛楚呢?這一個月以來,我一直在回想,到底我有為小乖減輕過什麼痛苦嗎?或者,我是否做錯什麼,增加小乖痛苦的?……我想對小乖說:對不起!但是一切都已太晚。


    以前,每當小乖背痛時,我一邊幫他吹熱風,一邊苦惱著:往後的日子,小乖將一年比一年老,運動量會減少,痛起來會更加劇烈……到最後可能後半身癱瘓,我該怎樣照顧?牠又那樣愛乾淨,無論風吹雨淋都要出去尿尿便便的,以後若是像嘟嘟或PuPu得睡在看護墊上或包尿布,牠會受得了嗎?那時,我該怎麼辦?……我不知道小乖是否「聽見了」我心裡的憂慮,不想增加我的麻煩,所以提早走了?……我真想說:「小乖!無論如何,我都會像照顧嘟嘟一樣地照顧你啊!我絕對不會嫌棄你的……」但是,我還沒說,小乖卻走了……我還有好多好多話沒跟小乖說,一切就結束了!



 


 


     秋天的涼風吹來,涼意當中還帶點悲傷,怎麼夏天好像才剛開始,就結束了?春天氣候多變,小乖背痛時,我就說:「等夏天你就不痛了……」但到了夏天,小乖因為心臟不好,總是很喘,當時我只以為是熱,又對牠說:「等秋天吧!秋天很舒服,我帶你出去散步……」那時,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畫面是一人一狗在公園裡踩著黃橙橙的落葉,發出「唏唏嗦嗦」的聲響,徐徐的涼風吹拂著,人狗愉快地「聊天」。如今,秋天來了,我的憧憬再也無法實現,我告訴自己:下一個冬天,小乖就不痛了,永遠永遠不再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