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從街頭流浪犬變成家犬後的第一個過年,曾陪我一起在路上餵小乖的朋友來到家中,看見牠的第一句話便是:「小乖變漂亮了!」是嗎?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並沒有發現小乖有何轉變。「牠變得有笑容,而且感覺上有比以前活潑、有自信多了!」朋友說。小乖正歪著頭上下打探著她,然後搖著尾巴「ㄠㄠ─」地打招呼。看得出小乖記得她,且很高興見到她。


    我們家因為狗多,平時少有客人。比起以前在街頭每天看著熙來攘往的路人,小乖在此顯得寂寞多了,因此只要有人進到家中,小乖便要仔細打量一番。通常會進到我們屋裡的客人都很固定,且一定要是愛狗,可以接受眾多狗兒在身邊環繞的人,所以小乖總是以最熱忱的態度來歡迎對方─先是興奮地「ㄠㄠ─」叫,四隻腳像是裝上了彈簧般地上下跳躍,接著就是找出牠的寶貝「啾啾橄欖球」,自信滿滿地當場表演一段「嘰啾──嘰─嘰─啾─」的節奏樂。客人愈是鼓掌叫好,牠越是愛現。


    但是,當客人說:「哇!小乖好棒喔!來,握握手!」同時伸出手要與小乖「握手」──說時遲那時快!小乖立刻變臉「ㄨ──ㄨ──」地跑掉了。當下令我們有些尷尬,連忙滿臉歉意地說明:「呃──不好意思,牠不會握手……」



這時向來安靜的汪獎卻跛著腳一拐一拐地走到客人面前,友善地伸出牠細細的前腳頻頻表示要「握手」,才化解了剛才尷尬場面。不過愛吃醋的小乖可沒這樣就結束了,牠一見到汪獎受寵了,又立刻出現在眼前,把汪獎給擠開,用牠頭頂柔軟的長毛來來回回地磨蹭著主人,還抱住我們的腿,不停地用牠的舌頭舔著主人的腳ㄚ仔……。小乖雖然好客又愛爭寵,但是牠分得清楚,用「舌頭舔人」的親密表現,只用來對主人這樣做。


    「小乖你真忙碌ㄟ……」我常常笑牠愛管事。的確,小乖是很勤勞的,牠從不曾讓自己閑下來過,牠喜歡在屋裡跟著我們四處走動,洗衣服、洗碗、擦地板……無論在哪個地方做家事,牠一定讓自己出現在我的視線前,我們在書桌前坐太久了,小乖便會安靜地走到桌底下抱著我們的腳直舔。當我們在臥室休息,醒來時經常發現小乖不知何時也趴在床邊睡著了。以前,牠的背還能伸展的時候,牠會自己上床睡在我們身邊,冬天的夜裡還會鑽進被窩,我伸出右手讓牠枕著頭,左手輕輕地拍著哄牠入睡,牠感到安全而又舒服地閉上眼睛緩緩入睡,不久後,均勻的呼吸伴隨著輕輕的鼾聲,我確定牠睡著了,而且睡得很沉。


    我喜歡這樣哄著牠睡,有時從牠的反應我們可以猜到牠在作夢,嘴角微微揚起,耳朵則陣陣地前後轉動,四隻腳也像在踏步似的輕踢……我好想問:「小乖,你夢見什麼呢?」後來想想:看樣子該是個好夢吧?以前露宿街頭應該不會有機會睡得這樣香甜,還是別吵牠了。這樣的溫馨時刻,到了近半年,小乖已經不太願意了──因為背痛無法自己蹦上床,睡到下半夜想下床喝水或尿尿也不方便,偶爾會用央求的眼神要我抱牠上床,但也只是上來撒撒嬌,在被子上磨蹭兩下,我們要牠躺下睡覺牠不願意,只是坐在床上,或是一直在床面上走動,被我們制止了就耍壞作勢要咬我們,然後便要求要下床。


 



 


    我一直很不解為什麼小乖現在不喜歡和我們相擁而眠?這問題一直到最後幾天我才明白──一因為牠心臟過度肥大,心肺功能不好,除了側躺,牠只能或坐或站……但即使如此,一個姿勢也無法維持太久。小乖的最後一晚,一直在床邊站著、喘著……我們發現牠竟然在短短的 一兩 天食慾不振之下,背部明顯地消瘦,露出一節一節的背脊骨,而腹部卻明顯地水腫……當下決定第二天馬上送醫,卻已經太遲了。


    回想起來真是很可笑,即使養了很多狗,和牠們生活許多年,總以為很了解牠們。但事實是,我們所知的仍然極為有限,小乖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有些情緒的反應,當下我們都只當牠是在耍脾氣,甚至責罵牠,而忘記牠已經是老狗了,身體不免會有些不適,卻不會表達。……現在想來,真的深深地對牠感到歉疚。


 


    小乖走後,我一直在想:小乖的走是否教導了我什麼?人只能從錯誤與失落中一次又一次學習新的經驗,新的體認。以前是諂媚婆、嘟嘟、pupu,現在是小乖,透過牠們生命的付出,讓我們更有經驗地照顧這群願意付出一生,來陪伴我們的夥伴。讓我再說:小乖,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