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大雨一直下不停,工作了一個禮拜,很累,好不容易等到週末想要出遊,卻哪裡都去不成,只能待在家裡。除了雨聲,一片寂靜,屋外的狗兒分別進入自己的運輸籠躺平了。屋裡的狗兒則各自找個喜歡的角落就窩下來打盹了。這樣的寧靜,卻讓我發慌,總覺得少了什麼?是什麼呢?對啊!是小乖!


小乖的「ㄠㄠ─」聲和「嘰啾─嘰啾」的玩耍聲,還有當我獨自安靜地在做事、看書時,那「ㄎㄧㄚ ─ㄎㄧㄚ─」的狗腳趾踏在地板上的聲音,會由遠而近地走到我身邊臥下,然後用專注的眼神凝視我,陪我「聊天」。……少了小乖,真的很寂寞。


    午后,天空短暫放晴,有種很想出門的衝動,卻不知道要去那兒。想想,去「小乖發源地」吧!越過馬路走進公園,偌大的草地上點綴著幾隻奔跑的狗兒,我幻想著遠處跑來的那咖啡色小點點到我面前時會變成小乖……實在好笑!走出了公園再穿越五星級飯店大廳,出了大門,就是「小乖發源地」了。陽光和煦,還伴著秋天的涼風,我在廣場上坐了下來,看看腳下美麗的地磚,很難想像以前這裡曾是一片樹林,是小乖和玩伴一起捉迷藏躲貓貓還順便充當廁所的地方。


               


     從廣場往旁邊巷子的騎樓望去,一家又一家的名品店雨後春筍般地出現,每個落地櫥窗的擺設都是晶晶亮亮的,物換星移,我早已經認不出小乖以前藏身寄居的地方是哪一家的門口,分不清小乖背傷的「肇事者」是哪一扇鐵捲門。更別說可以找得到以前偶爾收留小乖的店家職員,和會來與小乖相約出遊的狗朋友們了。


    小乖成為家犬後,我曾帶牠回到此處「相見歡」兩次,頭一次牠還很快樂,因為見到不少老朋友。第二次,大約是相隔一年後,小乖的反應便顯得很不安,低頭拖著我要往回走。那時,我似乎可以體會牠的感受,因為朋友都不見了,那裡對牠而言,只剩下不愉快的回憶,所以牠想趕快逃開。那時,我對牠說:「小乖!不怕!我會帶你回家的!」我們便快步地離開。而後我曾想幫助小乖克服恐懼,舊地重遊,但事後想想,算了!何必挑起牠不好的記憶呢?小狗就是小狗嘛,不需要像人類那樣辛苦地學習什麼「勇敢面對痛苦」的事情,之後還自以為了不起。只要牠過得快快樂樂就好啦!所以,往後的幾年,我們不曾再帶小乖去過那裏。只是當我們每次經過,我總是興奮地對得得說:「看!小乖發源地ㄟ!」和小乖不同的是,我多麼感謝那裡,因為那是我遇見小乖的地方啊!


 


                


     下午站在那兒,雖然有著零星的路人來來去去,但我盡量避開路人的視線,試著蹲下,想用小乖的高度看看這個牠曾居住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也想體會小乖當時的心情如何?雖然這樣的舉動看似好笑,但卻是我一直很想試試的。蹲坐下來我在心裡問著:「小乖,那時一整天如此漫長,你最期待的是什麼時刻?早上等待對你友善的店家職員來開店,餵你吃早餐?還是後面巷子的狗朋友來找你出去玩耍?那時你會很期待我每天早晚的出現嗎?……你會想要和我一起回家嗎?……那時的你,可曾盼望有個家?還是你認為你會在此終老呢?」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竟然流下了眼淚。


     今天,小乖離開我整整一個月,我重返小乖發源地,尋找回憶,一切人事已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