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的時候,每當將拖把拉到餐桌下的「小乖秘密基地」,就會有種心酸的感覺。那鮮黃色的飼料碗、白色的水碗和兩顆「啾啾橄欖球」依然安安靜靜地躺在那兒,像是在等待它們主人回來似的。一個月過去了,我始終沒有把它們收起來,甚至每天發飼料時我還會習慣性地再把那碗加滿,讓屋裡的妹妹、汪獎和偷米去吃。剛開始,我為了要不要將小乖的「遺物」收起來而陷入掙扎,因為怕那角落一但空了,我會感覺更加空虛,所以就讓它們一直留著,成為屋裡狗兒們的另一處食物供應站。 



                          



     在餐桌的另一邊,我們擺了一張小乖最漂亮的放大相片,讓小乖的秘密基地永遠保留著屬於牠的一切,也讓我們時時刻刻不忘記:在我們生命中曾經有這麼美好的一隻狗,用牠的全部的生命來愛我們、來陪伴我們。


     小乖走時太突然,我沒有什麼可以讓牠帶走,當下我將身上最珍貴的大手帕,輕輕地繫在小乖的頸上當作領巾,告訴牠:「小乖,戴著這條領巾,戴著我們的祝福,隨著天使啟程吧!這手帕是我們將來相見的記號……」事實上,物質的手帕早隨著小乖的火化而化為灰燼,但我相信在那永恆的國度裡,會有一隻黃色的狗戴著黑白相間格子的領巾,微笑地,坐在雲端等待著我。


   


      曾經,我為了「動物到底能不能上天堂?」這問題和朋友們起過爭執,基督徒朋友很認真地說:「上帝創造動物和人不同,人有靈魂,動物沒有。所以動物上不了天堂!」,篤信佛道的朋友則安慰我:「牠們會去輪迴,也許下輩子不做狗了,會投胎成人,就比較幸福……」但前後兩者的說法我都不喜歡,因為我一方面認為做人並不見得會比較幸福。另一方面則始終相信:心地單純善良的動物們,無須擔憂上不上得了天堂的問題,天堂的大門始終為牠們敞開。倒是身為主人的我要擔心,自己是否有資格上天堂?有否辜負了牠們,讓牠們空等?


                


 


    小乖走後,在每天的生活中,總覺得牠就在我身邊,戴著黑白相間的格子領巾從雲端俯視我,我行走、我休息、我工作甚至我歡笑、我流淚……牠都用圓圓亮亮的眼睛關注地看著我。牠告訴我:牠的背脊不再疼痛了,牠的心臟也不再是身體的負擔,耳朵後面腫瘤消失了(當然那道長長的縫線也沒啦),漂亮的長毛也長好了,牠可以再像以往那樣蹦蹦跳跳了。


牠專注地舔著寶貝的腳,並對我說:牠已經克服那種曾被壓到腳的莫名恐懼,因為天堂沒有「嘎啦嘎啦」的行李箱和貨物推車,而且大家都很友善,不會有人傷害牠……。牠「ㄠㄠ」的特殊叫聲,依舊不變,牠玩「啾啾橄欖球」和蓋碗的本領則更加高超了,以後等我們再次相見時,牠會表演給我看……「聽」完了小乖的話,我一邊擦眼淚一邊微笑。


    我想,我應該要放心了吧?也許我還要更安靜專注地聽在我心中那「微小的聲音」,那只屬於我和小乖的溝通方式,繼續和小乖「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