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汽車,因此小乖很少出門。六年半以來,小乖坐車的次數屈指可數,但也正因此,對小乖而言,每一次都是生命中重大的轉折。


    第一次帶牠坐車,是牠仍在流浪的冬日夜晚。當我們去探望牠時發現牠因為背脊的舊傷復發,痛得兩眼發直,連臉上的表情都僵了,當下趕緊招計程車帶牠去醫院。一路上牠的眼睛專注地盯著車窗外直看,一刻都不放過,雖然沒有發出聲音,但是我仍然清楚的感覺到牠的擔憂,牠正在焦急的認路,努力地記下所經過的每一個地點,因為害怕被帶離原來居住的地方。我心疼地安慰牠:「小乖,不用擔心,我們保證會再把你送回你住的地方。」只是那時牠對我們畢竟還不熟悉,更不能理解我們所做的。對於牠的惶恐驚懼,我們儘管深感不捨,仍然無能為力。更慘的是,因為時間已晚,到了醫院也無法做各項檢查與診療,小乖當晚只好被「留院觀察」。我想,對牠而言,疑惑、恐懼與擔憂想必是他對那一晚的印象!


    第二天是禮拜天,我趕緊去接牠出院。牽著牠在醫院附近散步,走了一小段路,很驚訝地發現:小乖很適應被人用拉繩牽著!莫非他曾經是有主人的?走到路口,我們再次招了計程車。上車前,牠的表情有點遲疑,我告訴牠:「坐車才能回到你來的地方喔!」也不知牠聽懂沒,總之,牠乖乖地上了車。途中我不斷地安撫牠,告訴他:「小乖,現在就要送你回去你的住處了,不用擔心。」牠還是不安地緊盯著窗外,直到車子接近住處時,牠開始發出「嗚嗚」的叫聲,並且急切地搖著尾巴,還不時回頭舔我,我知道牠認得那地方了。牠在告訴我:「這裡就是我住的地方,我要下車,別再往前開了!」我們提早一個路口下車,讓牠放心。


    下車後,牠小跑步地回到巷子裡,並且在角落舒適的地方窩了下來。牠似乎明白了我們當初所告訴牠的――我們真的信守承諾,會讓牠平安地回到牠的地方。那一刻,是小乖與我們建立信任關係的開始。


   來到我們家──嘟嘟樂園之後,小乖便很少出門。即使有也僅止於在附近的公園散散步。小乖第二次坐車的經驗是三、四年後進攝影棚拍「全家福」。那次小乖的表現就和第一次有很大的不同,一樣是專注地凝視著車窗外的風景,但卻興奮地搖著尾巴,還不停地「ㄠㄠ――ㄠㄠ……」同時回頭看著我們,像是在說:「我認得這一段路喔!我以前住這裡……」。


     小乖在攝影棚的表現,實在超水準的好,不但聽話懂事且十分穩定,讓攝影師讚譽有加,還有許多工作人員也來與小乖合照。那一次的拍照,為我們留下了小乖這一生最美的影像,也讓小乖體會到受眾人喜愛的感覺,充滿了自信,開心極了。


   小乖第三次坐上計程車,是在炎夏的午後。那次,牠的表情不像第一次的憂愁,但也沒有第二次的開心。牠不再望著車窗外的景色,而是用無助的眼神看著我……我不知道能為牠做什麼,可以怎樣幫助牠減輕身體的不適?只能輕輕地撫摸牠,告訴牠:「小乖,不要怕!要加油!……我為你禱告!」。途中見牠喘得嚴重,便先打電話給醫生,當車子到醫院門口時,醫生們已經出來要幫忙把小乖抱上診療檯,小乖卻緊緊地貼在我身上。我除了不停的說:「小乖,不要怕!你要加油、要勇敢……」之外,仍然什麼也不能做。



   我永遠也想不到,那次是小乖最後一次和我一起搭車。是我沒有再像以前那樣告訴牠:「小乖,你放心,我一定會再帶你回家。」嗎?我腦海中久久忘不了那天在車上牠無助的眼神與喘息的聲音,與車門打開後,醫生們接手抱住牠時那軟弱無力的樣子……那一趟,小乖只有去程,沒有回程。



 後記:


  這圖,當年畫的是嘟嘟......但我一直覺得小乖和嘟嘟長得很  像.....許久沒畫圖了,我告訴自己:貼完小乖的相片,接下來要好好地為小乖畫圖,才不會辜負小乖這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