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走後,我常常在想:小乖這一生究竟幸福嗎?快樂嗎?牠滿不滿意我們這兩位主人呢?


    曾經在一本「荒野的呼喚」繪本中看到,那狗兒死去的前一刻,往事歷歷,一幕幕地在牠腦海重現,牠說:「……我由衷感謝,我擁有這漫長的,美好的,豐富的一生。」(),那段話與畫面一直深藏在我心中,小乖逝去,我一直在想:小乖在最後的那一刻,腦海中浮現的映像是什麼呢?是在「小乖發源地」那段擁有許多店家疼愛的快樂日子?還是經歷多次店家搬遷後遭到驅趕而餐風露宿孤單害怕的感覺?或者是來到嘟嘟樂園後和我們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



 


 


    如果說六年半是牠一半的年歲,對一隻狗而言,十多年的日子和幾經變遷的環境,牠的一生算是經歷豐富了,但牠是否滿意我們呢?我不停地自省,捫心自問:六年七個月又九天,我是否盡到一個好主人的責任?老實說,我自認做得很不夠。當牠舊疾復發,拱起背用無助的眼神看著我時,我對牠說:「小乖,要忍耐!」而不是即時給牠吃藥;當牠的心臟開始有了變化,氣喘吁吁,我卻也只當是天氣熱或牠過於激動,僅是拍拍牠,說「嘴巴閉閉!安靜下來,不要生氣!」,晚上要睡覺時,我們都要抱跛腳的汪獎上樓睡覺,後期小乖也學汪獎坐在樓梯口等著我們抱,我絲毫未曾察覺牠已經在向我們表達需要幫助,讓牠自己勉強的走上樓,且還對牠說:「小乖,怎麼你學會耍賴啦?自己走!」,而在牠身體每況愈下,夜夜頻尿,需要我起床帶牠去尿尿時,我卻自私的認為牠是在找麻煩,殊不知那是牠沉默無聲的哀求……。


    最叫我懊悔的是,就在小乖離開的前兩天晚上,睡前我為了省事,將牠和汪獎一手抱一隻,危危顫顫地上樓,那樣粗魯的抱法雖然不過短短十幾秒,但對於心臟狀況已經嚴重不堪的小乖,是何等的痛苦?


只是小乖卻對我寄予完全的信任,雖然我常常不能幫助牠減緩疼痛與不適。牠卻從未對我失望。我此生將無法或忘,當牠心跳停止,離我而去時,那滿溢著包容與諒解,對我仍未有一絲怨怪的信賴眼神。



 


    以我自私的角度而言,小乖的這一生確實是豐富而美麗的,因為牠用心對待每一個與牠相遇的人,牠更認真地學習適應著人類加諸在牠身上的種種要求,無論合理與否,牠都做得很好。最重要的,牠用完全的愛與信任回應著每一個曾照顧過牠的人,尤其是我們。


    一隻狗的一生能有多少個六年半呢?對小乖而言,牠已經把最美好的歲月無私地給了我們,帶給我數算不盡的歡笑與滿滿的幸福,能擁有牠的陪伴,讓我對生命充滿感謝。至於現在已沒有機會彌補,那種種的不足,我能做的,就是擦乾眼淚,記取傷痛的教訓,為著家中其他的成員繼續努力。我想顧家的小乖也會願意我這麼作的。


    小乖的最後一刻,浮現牠腦海中的往事是什麼呢?也許不盡然美好無暇,但我深信,牠是看見了自己駛著生命的列車緩緩進站,而車上則滿載著祝福與愛!


註:引用自《荒野的呼喚》,格林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