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1/7),我遇到一件事,心中頗不舒服的,實在不知道該怎樣說……


我因為做生命教育認識了一些學校老師,上個月,某國小附設幼稚園問我和另一位義工可否為他們老師做一個繪本分享的課程?特別強調:「我們有預算,每年要做幾次研習,……可否再11月前進行完?因為我們要核銷…… 」因為我們進入學校做小學生的生命教育純屬義工性質不收費,所以老師不斷強調這是給老師的師資訓練的,有講師費。


    約好時間後園長不斷打電話確認一些我的個人資料,服務單位、戶籍……等。一再解釋因為要申請費用,我跟他說:我們只是公益單位的義工,不用這樣麻煩,不用費用我也會去啦。但是她很堅持。


這段時間,我除了手邊本身的工作以外,還另外撥時間費心地預備了一些檔案、和大綱。


    園方說總共有6名老師參加研習。時間是4點到6點。她們說:因為平時下班是4點,研習的話就會留到6點,不過會請一個實 習的 老師幫忙顧家長還沒接走的孩子,讓所有老師可以來研習。


    我依照約定提早10分鐘到達教室,但是老師們客氣地說:還有小朋友還沒放學,要等一下。我說:沒關係,我自己先將器材打開,檔案預備好,還幫老師班好6張小椅子。


    430分還未見老師到來,最後440分,三位老師姍姍來遲,其中一位還說:「周老師,不好意思,X老師等一下要提早走,她先生來接她。還有,園長開會,……」我說:「那我們可以開始吧!不然時間不夠……」


課程進行10分鐘後, 那位X 老師已經開始有些躁動,我當下真想說:「要走就走吧!」沒等我開口,另一位老師打斷我,說:「 周 老師,X老師她要先走……」


走了一個,進來一個園長,還是三位老師上課。不知道其他老師上哪去了?不過我沒差啦!繼續上課。


   我原以為繪本教學對幼稚園老師來說是相當平常的,之前還擔心我所分享的繪本她們都已經看過了,甚至比我還要熟悉,有點心虛。不過,她們的反應是都沒看過這些,我也覺得這樣很好,剛好可以帶給她們一些資源分享。但是哪知,從頭到尾,三位老師不斷打斷我的話,一直發問,不是根據課程內容,而是一直問:「這本書多少錢啊?…貴不貴?你可以帶來借我們看嗎?……因為我們每學期有預算買書……」


    我說:「我可以mail給你們書單,你們上網可以買。」但是她們還說:「你下次帶來先借我們看……還有,檔案可以留給我們嗎?……」


天啊!我心中頓時很納悶:你們只想買書?卻沒有心好好地上課嗎?


她們感覺很急躁,於是我也講得很快,結束時,很客氣地說:「 周 老師,謝謝你,介紹這麼多繪本讓我們開眼界……下次記得帶書借我們,……還有還有,檔案留給我們喔……幫我copy在電腦裡……」


    當我把檔案存入電腦後,園長還要我找路徑給她看,我開始心中有些不爽,最後才發現:因為她們其實不懂得檔案管理。頓時我真是驚訝莫名。


園長看我存檔完後,急匆匆拿一張單子要我填寫,並解釋說:「自從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之後,我們這些公家單位都規定要把講師費轉入帳戶,不好意思請你填……」我當然當下不知道帳戶(心想:不是打很多次電話問我服務單位、個人資料嗎?怎不一起問帳戶呢?誰會把存摺隨時放在身邊?)我說:我帶回家填好了請下次上課的義工帶給你吧!心想:「幹麻還要解釋什麼自從馬英九的特別費……無聊啊!」


    步出教室,才發現外面走廊一片漆黑,老師們早就不見蹤影了,看看手錶:才540分?不是上到6點嗎?她們給我填的講師費申請單明明寫著4點到6點。可是450才開始,5點不到30就結束了?……我該高興啊!這講師費真好賺不是嗎?可是走在黑暗的走廊上,我心中竟有說不出的落寞與惆悵啊!


那個幼稚園老師沒幾個,但年紀都頗大,上學期我第一次帶狗去上課時,有位老師看到我的狗得意地對我說:「我家的狗很可愛喔,那時倒扁的時候,叫阿扁下台!阿扁下台!牠還會汪汪叫呢!」…


    另一位老師更是妙,還對我說:「周老師,你家狗吃什麼啊?我有朋友開繁殖場耶,他說要給狗的飼料泡水和橄欖油,這樣飼料比較省,而且毛會很亮喔……還有,我兒子想要紅貴賓,一位家長說叫我不要買,去領養,是這樣嗎?這樣會比較好嗎?」天啊!老師,你竟然在我這作動物生命教育的人面前說這種話?還要學生家長來教你「以認養代替購買」?


 





   真的,雖然我只上了不到一小時的課,卻賺了兩小時的講師費,但是我心中卻有說不出的難過……


   這樣的老師──上課不準時、不求長進,只想消耗預算、倒扁時不知在那裡罷工多少天?或是穿著刺眼的紅衣囂張跋扈地在學校上課?一個學期兩天的研習趕在最後密集地排完,卻又缺席不斷,急著要下班……匯入帳戶本來就是正當的,卻要解釋好像是因為有人為難了馬英九,所以大家只好委屈……是喔!馬先生真委屈喔!


   把倒扁當做公然驕傲的事到處誇耀,對動物還是停留在「物」的買賣……


如此的老師,要教導台灣的下一代,培育國家的幼苗………台灣的未來,令人憂心啊!


 


 


後記:11/14


   「阿扁下台」真的是這個幼稚園老師共同喜愛的話題!昨天我陪另一位義工去上課,她講得相當精彩,教老師怎樣帶幼小的孩子進入繪本中情境。但是在場老師依舊是三位「基本成員」。「基本成員」當然又開心地提她的「基本問題」:「我上課時,教小朋友說:『把東西壓扁扁』,小孩當下就說:『阿扁下台、阿扁下台』……耶,……呵呵呵……」


    我坐在那兒,真是無言,雖然昨天的講員很機靈地告訴老師如何四兩撥千金地轉換話題,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但是我發覺老師對這四個字還是樂此不疲啊!


    在這令台灣人痛心、憂傷的一週,又遇到這樣的老師,我的心又被扎了一次……阿扁都下台了,還被不公平對待了……妳們還要怎樣?


   幼稚園老師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一個幼稚園的偏差思想與言行,會影響多少懵懂無知的孩子?又,因為這樣,每個孩子的背後所代表的是一個家庭,有多少家庭每天受到這樣的汙染與毒害?


   我是不是該慶幸我沒小孩呢??可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