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過後,這一年就到尾聲了。這一年到底好不好呢?……很多的感觸,無從說起。


從大環境來看,真的很不好,我的心情跌入谷底,感覺台灣走入民主的黑暗,讓台灣國的人民感受到風雨飄搖。


   


 



 就我們的「家庭」來說,更是傷心的一年。這一年,老狗汪獎急速老化,退化。在照護上很費心費時,但儘管我們多努力,最終還是向我們說再見了。


 



 


不過,回顧汪獎的最後的這一年,我發現牠留給我們的,遠遠比我們所給牠的還要多得多,是牠帶著我一起體驗了生命每一個階段,經歷層層的關卡,也考


驗了我的耐心與毅力。


 



 


前一段時間,在寫汪獎的種種時,許多朋友說,我很堅強。其實,我要說我向來就不是一個勇敢堅強的人,但是遇到了狀況迎面而來時,也只能去面對了。   



    


一年來,變化很大,大環境在改變,我的工作環境也在改變,夥伴離職後剩我一個人繼續帶著助教犬奔走於學校與獸醫院,雖然孤單,但也習慣了。我們的生活也因為汪獎的生病老化而天天在改變,又因為汪獎的遠去再度轉變……


 



  


 


回顧這一年:春天時,妹妹走失三天,所幸失而復得。那三天對我來說像是三年般的漫長。而後汪獎開始尿失禁。



過年時出現在巷口的虎斑流浪狗生了三隻小狗,陸續送出後,連虎斑媽媽也有了主人,起初主人很熱心,常常會回報。但不知何時起,不見蹤影,部落格也銷聲匿跡了……我只能說,送狗真的是一種冒險,對送養人來說是如此,對狗來說也一樣啊!生命不就是一場場的冒險嗎?


 



 


到了夏天,汪獎開始天天到醫院報到,打點滴的日子。而我開始每天勤奮地在超市買固定的食物與用品:地瓜、雞胸肉、看護墊……我想若現在教我再嘗到地瓜、雞胸肉、小黃瓜攪和在一起的味道,我應該會流眼淚吧?!也真的很難想像那時的日子是怎樣度過的?時間是怎樣分配的?總之很神奇,遇到了就什麼都不是問題了。



 



 


秋天,某一個深夜,遇到一隻車禍後肢癱瘓的虎斑貓,送到醫院觀察治療了幾天,求生意志不強的牠,還是走了,只能說,牠與我們無緣啊。


 


進入冬天的第一個寒流,老狗汪獎也在住了兩天保溫箱後,敵不過病魔與歲月的摧殘,在氣溫回暖的清晨,向我們說再見。這一天,應該是我們這一年最傷心的一天吧!


 



 



聖誕節晚上,許久未聯絡的同事打電話問候,順便提起我的前主管在醫院住院許久,終於聖誕前夕醫生宣布診斷出癌症,狀況很不理想。感慨啊!我也只能嘆息,寄予同情,但是我沒有那麼大的愛心去探望她,甚至憐憫、原諒她。畢竟兩年前我是帶著傷痕累累,疲憊不堪的心離開的。兩年的日子,讓我平復不少,也淡忘許多不愉快的事,但是,我想「原諒」與「忘記」終究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不是一個「宅心仁厚」的人,只能說,上帝自有祂的旨意。


 


上禮拜五中午,回家時在門口發現一隻不知名鳥屍,體積不小,但我對鳥沒有研究,不知道牠是什麼?只能找個紙箱將牠放好,送去獸醫院,再請「陽明山寵物天堂」來帶去火化。這是我們今年送走的第三隻動物。許多生命,在我們的生活中來來去去,有的甚至來不及道別,就化成一縷輕煙,隨風而去了。


 


 


這一年,變化很大吧?未來的一年,又會是如何呢?能有盼望嗎?在眼前台灣艱困的大環境中,什麼時候換我們休無薪假?什麼時候波麗士大人又上門來找我的狗麻煩,我都不敢多想啊!只求生活穩定,阿貓阿狗都能平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