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狗的品種向來不在意。不過,在小時候,我曾經夢想著能有一隻像電影「靈犬萊西」那樣的牧羊犬。因為當時的狗電影,讓小小年紀的我,對牧羊犬留下極好的印象。


   而後,稍大一些,我發現「靈犬萊西」也有小隻的,叫做「喜樂蒂」,或許那個年代流行吧?街上開始出現這種小型牧羊犬──喜樂蒂,就連我親戚家也養了喜樂蒂,不過據說,他家養的喜樂蒂很兇,很神經質,還會咬人……而且,要花錢買有品種的狗,對我家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因此,當時的我也只能用「看看就好,這種狗很兇,不好養」來說服小小年紀的自己,而漸漸遺忘這個夢想。


 



 



   多年後,我在街頭遇見了汪獎──當時嚴重骨折的右後腳晃啊晃地,體型略小的牠跟在兩隻大狗旁邊翻咬垃圾袋覓食。奇怪的是,我注意了許久,發現兩隻大狗竟會把挖出來的食物,拉到旁邊分給這隻無能力拖咬的傷殘狗,讓我感動莫名。當下,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著:先把斷腳狗送到醫院再說吧!於是,抱起了斷腳狗直奔醫院。早就忘了小時候存留著「喜樂蒂很兇,神經質,會咬人」的錯誤印象。到醫院放下狗,才發現:這隻喜樂蒂溫馴乖巧像隻綿羊。


   撿了一隻狗,接踵而來的是要面對四處尋覓收養人家的問題,當年沒有網路、沒有什麼送養會、中途家庭……,只能一一詢問身邊的同事朋友,是否願意收養狗?當然,效果是「零」了。其實過程中也有曾經心動的人,但是可能一聽或看到是隻「殘障狗」就打退堂鼓了吧?


 



   於是,極力說服家人,終於同意讓這隻「殘障狗」留下成為我們家的狗。幾天後到醫院接狗時,醫生在「寵物健康手冊」上登記施打預防針紀錄,然後在首頁的寵物資料品種欄填上:「喜樂蒂Canine /Shetland」時,還開玩笑地說:「小姐,你總算撿到一隻名種狗了。」「有品種?名種狗?」呵呵…我家也有名種狗耶?!……而且,還是小時候夢寐以求的那種「小型的牧羊犬」耶,真是不可思議,這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嗎?不知道是該好好地虛榮一番,還是要大聲地解釋:不是花錢買的啦,是撿到的……不過,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從此,這隻有品種的小傢伙叫做「汪獎」。汪獎,當然也不在乎自己是什麼品種。


    這隻喜樂蒂,在我們家只是被當一般混種狗看待,沒有奢華的妝扮、舒服的狗窩,沒有特別的飼料和營養品,也沒有勤加梳洗、剪毛,當然更沒有錢上狗美容啦!因為,這是一個「眾生平等」的狗家庭。


 


 



    也因著「眾生平等」,跛腳的汪獎要努力求生存,學著用四隻不等長的腳踉踉蹌蹌地在狗群中,和大家一起吃飯、喝水、玩耍、甚至尿尿便便……。漸漸地,汪獎似乎忘記了自己身上的缺陷,找尋出一個用三隻腳就可以自由移動的方式,而收起了手術後短了4公分的右後腳,展開了三腳狗的冒險獨立生活,無論上下樓梯、喝水抓癢,甚至和伙伴玩耍,和人握手……都能靈活自在不受限制。


    近幾年,許多名種犬如黃金、拉布拉多、紅貴賓、哈士奇、長毛臘腸……當紅的品種犬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街頭,卻很少見「喜樂蒂」。獸醫說:這種狗,現在不是很老,就是很小,因為10多年流行潮過了,現在不流行了,也不多了。的確,以前我帶汪獎外出時,總會遇到:「這什麼狗啊?」或是:「這真的是喜樂蒂或牧羊犬嗎?」(會這樣問,是因為天氣熱時,我總是把牠剪成短毛,毫不在意牠的毛髮是否漂亮整齊……)想想還滿悲慘的,狗也有「流不流行」這回事?而瞧瞧汪獎當年俊美的樣子,應該也是價值不斐吧?怎會斷了腳在外面流浪呢?這些問題終究無解,所以往往到此打住,沒想太多,反正在我心中狗就是狗嘛,若要說汪獎在這個家有什麼特別的待遇,那只是因為牠是「殘障狗」,所以住在屋裡吧!


 



    再次讓我正視「汪獎是喜樂蒂」這回事,是在我開始寫部落格後的不久,堪稱「喜樂蒂專家」Quasimodohttp


http://tw.myblog.yahoo.com/jw!vckT2vSfGQR.BUZQyDjwa4xs/


的出現,她無意中看見我的「老老的喜樂蒂」一文,而留話問我在哪裡遇到汪獎的?當下我很驚喜,以為多年來,一直想為汪獎「尋根」找尋牠以前主人的願望要實現了。但當我們相互確認了走失的時間地點與性別後,汪獎還是沒有找到失散多年的主人。不過,Quasimodo在部落格上留了一句話:「你這隻喜樂蒂很珍貴,這是10年前的臉譜……」讓我深深地感到有趣:雖然我不曾在意品種,但是原來汪獎是「稀有動物」,是狗國中的「國寶」喔!從此Quasimodo成了網路上的好友,在汪獎的晚年照顧上,她給我很多的幫助與支持。


    汪獎走後,我開始在Quasimodo的部落格中搜尋熟悉的臉譜,才發現:「這10年前的臉譜」還真不容易找,不過那長長的嘴巴,尖尖的耳朵,圍著一圈白白領巾的長毛狗兒,確實令我心動,讓我好想好想去抱抱牠們。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跟阿得說:「我想去看看Quasimodo的狗兒們……」阿得說:「你想去找汪獎嗎?你找不到的,牠是汪獎,牠不是喜樂蒂……」


「…………」我沉默了許久許久,而後兩眼緩緩流下眼淚……牠,是汪獎,對!這13年來,牠就叫做「汪獎」,牠不是「叫汪獎的喜樂蒂」而是「叫做喜樂蒂的汪獎」,牠的品種就叫「汪獎」,和我家眾米克斯一樣,是獨一無二的「汪獎」。


 


 


(相片中的孩子,是我的外甥女YVONNE,她是汪獎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