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心情,很難形容,這些年來,老狗家人一一遠去,有的是輕輕地離開,有的是「驚天動地」地身亡,還有的是「以前的醫生」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莫名其妙地走了。最近,是妹妹,牠用了一年8個月的時間,在和我慢慢地分離。但是這種「慢慢地、漸漸地告別」到現在還在持續著……


 


 



 


小黑,在8月時輕微中風,雖然事後有復原,但是10月開始突然暴瘦,食慾不振,到醫院前後三四次,醫生的檢查是很輕微的「感冒」、「淋巴發炎」、但是小黑一直沒有好轉,呼吸有怪聲,而且嘴巴有濃濃的異味,但是醫生說那是「牙結石」,礙於小黑已經很老了,我不敢輕易讓牠打麻藥洗牙,只好一邊服用消炎藥,一邊繼續觀察。


 



 


直到11月初,感覺小黑實在是很難過,再帶去檢查,那時小黑兩側淋巴非但沒有消,還腫脹比之前還大很多,加上我堅持小黑嘴巴不是普通牙結石的臭,醫生才打開嘴巴檢查,赫然發現小黑口腔中上顎長了一個腫瘤,已經不小了()。當下真是擎天闢靂,不知道該如何。我心中赫然一個洞……怎麼一直都沒早發現呢?隨著小黑原本的醫院即將結束,我們隔天馬上轉診到路途較遠的熟識醫院。但是儘管轉院的醫生很專業,也已經太遲了。對於小黑,後來的醫生建議:只能做安寧照護。「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能吃就盡量給吃,開心就好」(2)。這句話聽了頗心酸,但是也只能這樣消極地讓小黑開心吧!


 



 


 


 


 


小黑的食慾一直很不穩定,上個月每次餵食都在和妹妹、小黑奮鬥著,但是在妹妹情況轉壞之際,小黑卻相對地開始願意吃一點東西,這樣的狀況持續到妹妹離開後的這幾天,小黑勉強還能吃,有時,我讓牠關在一個獨立的房間裡一整天,不要讓其他狗去打擾牠,偷吃牠的特殊食物,小黑可以在一天之中,慢慢地將食物吃完。不過也有時候,小黑會像妹妹一樣需要我們把食物放在手心上,用哄的、一點一點慢慢餵才肯吃。但是一旦,吃太多會卡在上顎,我就得伸手指頭進去幫牠把食物挖出來,再一點一點地餵……吃完如果小黑願意配合,就用妹妹留下來的生理食鹽水幫牠沖洗嘴巴和口腔。但是小黑食量有限,所以仍舊持續暴瘦中,體力也一天比一天還要差……


 



 


今天早上,小黑看起來似乎很沒有精神,阿得伸手探探小黑頸部,發現兩側淋巴結腫脹得更大,我們立刻送小黑去醫院。但是醫生卻說:這樣的狀況,已經不是吃藥可以減緩的,兩側淋巴結會漸漸一直腫大,口腔上顎的腫瘤也會一直腫大,直到最後無法吞嚥,無法進食……然後……漸漸地 衰弱……慢慢地……離開。


 


我們和醫生討論很久,問醫生最壞的狀況是什麼樣子?小黑會很痛苦嗎?需到最後那一刻,需要我們「做決定」「幫助牠」走得舒坦一點嗎?甚至我都問道小黑還有多少時間呢?醫生想了想說:「新曆年看看能不能撐到那時候?」天啊,這一年對我來說真是傷心的一年!


 


 


 



 


小黑現在外觀看來還好,只是常常顯得很疲憊,但是還是會在屋裡走來走去,偶而還是會吃東西,我們能做的也只是盡力讓牠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自由自在地在家裡走動,短短幾天經歷這些狀況,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夠不夠堅強,但是事情接踵而至,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只能說小黑實在是一隻苦命的狗,牠總是安靜低調,不去挑釁別人,只有被欺負的分,對於牠,以前我們所付出的關注實在不多,所以我有很深的歉疚。希望能用剩下的時間好好地彌補牠當年對我們的信任與託付(3)。但是我也知道,所剩不多的日子,是怎樣也不夠彌補的。


 


 



 


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底突然出現這樣一句日文,不斷地在心中盤旋著……,以我的程度,只有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差不多,該告辭了……」,但是教材上的解釋『「そろそろ」有三個意思:一是「慢慢地、徐徐地」,二是「就要,不久,快要」,三是「漸漸地、逐漸……」的意思,而「しつれ(失礼)します」是告辭、分別時寒暄客氣的說法……』


 


原來,「漸漸地……慢慢地……就要分別了……」小黑這麼說著,妹妹也曾這麼說著。而且用了一年8個月緩緩地說著……


明明知道那一天就在眼前,要漸漸地、慢慢地、走向那一天,那一刻…很折磨也很辛苦啊!


 


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在繽紛的聖誕季節,


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在邁向下一個生日之際,


そろそろ しつれします……在年終,回顧一切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