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妹妹的狀況不斷,二月牙痛,三月慢性胃炎直到四月出院,食慾都沒有好轉。原本嚴格限制飲食,我們都覺得牠是挑食,但是到了上禮拜,卻發現牠總是很疲倦,對食物完全沒有興趣。


起初,以為是被我傳染感冒了,但是驗血之後,發現是尿毒又升高了,之前的挑食造成了營養不良和貧血…..


真的很無力,每天又開始往返醫院打點滴。(至少得打完這一個禮拜,再驗一次血看看尿毒狀況)


 



 


 


妹妹很乖,第一天打完點滴,開始恢復體力,會搖尾巴,會在屋裡慢慢走動,甚至看見我們下班回家,還會開心地小跑步出來迎接,感覺有明顯的進步,但是食慾依舊不好。


 


 



 


經醫生的診斷,之前的慢性胃炎已經恢復,現在的狀況是漸漸地走向「慢性腎衰竭」….所以「解禁」了部份的食物,但是卻有另一些需要嚴格管控的----就是絕對要少鹽少油……最好就是還是處方飼料,但是妹妹依舊不肯吃。於是按著醫生的建議,我開始自己調理妹妹的食物….水煮青菜,瘦肉,白飯…..但是妹妹總是聞聞就轉身走開了…..(是味覺也退化了嗎?)


 



 


狗不吃,真的是個見恐怖的事....,妹妹更是異於往常,只吃青菜和水果,對於肉類和飼料一概回絕。(或許是動物本能吧?)每天我就是一直換食物。打開冰箱,堆滿了一小碗一小碗的食物,一小包一小包的食材,都是為妹妹預備的,但任憑我怎麼換,怎麼哄,懇求牠吃,妹妹就是一臉很為難的樣子。有時候,餵到自己都心急地哭出來了。


 


不久前的妹妹還是隻非常好吃的狗兒,沒人在家時,會自己跳上椅子然後爬上餐桌偷吃東西,一旦偷不到還會在餐桌上尿尿便便洩忿….那時候,我們戲稱牠叫「怪盜小ㄇㄟㄇㄟ」…..沒想到轉眼間這隻好吃的怪盜小ㄇㄟㄇㄟ卻成了厭食狗。


 



 


或許,我真的該正視「妹妹已經很老了」「妹妹正逐漸在老化….衰老」這個事實,也就是說,繼汪獎之後要有所心裡準備…….其實我早知道的,卻一直不願面對吧?


十多年來,妹妹一直是乖巧而漂亮的小狗,雖然活潑,但是卻也是沉著安靜又穩定的狗,喜歡跳進在我的袋子裡,讓我背著牠出去玩,但是最近,每當我拿起袋子,牠卻只是凝視著我,微微搖尾巴,然後緩緩躲進窩裡,不再想出門了。


 



 


 


算算時間,妹妹真的好老好老了…….雖然大家都說:看不出牠是老狗。但我心裡很清楚,牠來我們家時已是成犬了,也過了13年,之前幾歲並不知道,但至少14歲以上了。醫生們和書上都說「小型狗比較長壽…….」,我也只能告訴自己:但願這是真的!仔細瞧瞧,牠的眼睛的確不再像以前那樣明亮,動作也比較遲緩些,睡覺的時間也變長了…..


十幾年的時光真是快,和妹妹初見面的那一夜還像是昨天,怎麼就過去了?


 


 


 



    


     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著、努力著,捕捉牠每一個眼神,珍惜著每一天每一刻與牠在一起的日子,其餘的,就交給上帝了,懇求牠上帝再給我們一兩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