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日子瘋狂地翻箱倒櫃找相片、洗相片、找尋以前的筆記本、日記……,深怕時間久遠了小乖也會漸漸走遠……。


    每到傍晚,原本熾熱的艷陽漸漸轉為柔和,就會讓我格外想念小乖。那天,小乖就是踩著金黃色的夕陽往天堂飛去。當時那種抱在懷裡軟軟的感覺還在,那張如幼犬狗般安詳睡去的臉龐清晰地浮現,不知不覺又淚水盈眶。


    我常想:小乖在dudu樂園住了六年半,到底佔牠一生的多少份量?一半?還是多一點呢?究竟牠來到這裡快樂嗎?牠對我們這兩位主人還滿意嗎?我最常對他說的話是:「小乖,你愛我們嗎?……小乖,你知不知道,我最最――愛的狗兒就是你?」牠總是專心地看著我,有時歪著頭哈著嘴像是在傻笑……如今,小乖再也不會回答了。


    小乖的走之所以會讓我入如此難以接受,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意識到──牠老了。因為小乖和當年的嘟嘟很不一樣,嘟嘟的老化很明顯,整個過程也很長,讓我們雖然不捨,但也有做最壞的心理準備。而小乖卻始終沒有任何明顯的「老化」現象,病程也相當短……當然,這些是都是我自己的想法。


    直到我開始整理相片時,按著時間先後排序把每張相片仔細地看過一遍,我才驚覺──小乖是真的是在我們家裡漸去。而我卻一直不願去正視這問題,接受小乖是老狗的事實。因為有牠的日子真的美好!


    剛來的時候,小乖兩個尖尖的耳朵高高豎起,兩頰長長的,兩眼細細的,看起來比較銳利,帶點兇兇不太友善的感覺。然而,隨著年齡漸長,牠兩隻耳朵慢慢下垂,成了「折耳狗」,眼睛也變圓,看起來溫和多了。


                           


    從許多相片中,看見小乖在我們的床上追貓、打滾,相當自在而又快樂的模樣。在冬天夜裡,我們睡到一半還會被小乖蹦上床的動作驚醒,因為天冷,牠想和我們一起窩在被窩裡取暖。我想,那段時光對牠來說,應該算幸福吧!?


 


    


 



    細細回想,許久不見小乖自己跳上床,才明白牠背上的舊疾日益嚴重,已經沒有辦法做大弧度的跳躍了,甚至疼痛發作時,往往會兩眼驚慌而動作呆滯。接著,夜裡醒來要尿尿的次數也愈來愈多,牠會在床邊叫醒我,正好睡的時候,懶得理牠,牠會耐心等候,但尿急時,就ㄨㄨ地大叫了。我一邊下床開門,還會一邊叨叨唸唸地嫌牠找麻煩,現在想來,實在對不起牠。我多麼渴望能再次在夜裡聽到牠的叫聲,就是幻聽也好,但是……整夜寂靜無聲,什麼也沒有。我發現,我竟然不喜歡能夠一覺到天亮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