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雖然聽話懂事,卻也固執地保有牠的個性和一貫的作風,像是:會「說話」和痛恨「握手」是小乖留給我最深刻的回憶。


       牠很有禮貌,遇到事情會「用說的」,牠說話的方式很特別,不是「汪汪」,而是短捷有力的「ㄠㄨㄠㄨ!」。當牠想尿尿便便時,牠會走到我們身邊,用期待的眼神「暗示」,如果我們沒有發現,牠就會輕聲地「嗯─嗯─ 」叫,再沒反應就是「ㄠㄨㄠㄨ!」地吠,我問:「小乖,要尿尿嗎?」牠更加「ㄠㄠ!ㄠㄠ!」表示尿急的程度。


   當我轉身,牠隨即往頂樓跑去,等著我們開門。每次當落地窗門一開,牠就快速地往最遠的角落衝去,因為愛乾淨的牠,不喜歡在靠近屋裡的地方尿尿。尿完、便完後,牠會在回到窗前安靜坐好,耐心地等待著我們再次開門讓牠進來。有時我們忙著,小乖等太久了,便又「ㄠㄨㄠㄨ」地叫喚著,似乎在提醒我們說:「開門哪!我等好久了!」。


 


                         


 


 


    為了讓家裡的狗兒自由來去,家裡的浴室和房間通常只要我們在家,是不關門的,有時我們在書房做事,只是將門半掩,汪獎、妹妹想要進來,就會大剌剌地用鼻子把門擠開,但是小乖卻不是這樣,牠的表現實在很不同,牠會老實地在門外用牠圓圓的眼睛透過門縫望著裡面,然後「ㄠㄨㄠㄨ!」地叫門。我說:「小乖,進來啊!」也不知牠是懂還是不懂,有時說完,牠會自己把門推開進來,有時卻又好樣門很重推不開似的,仍繼續呼叫。這時,我就會過去將門全開,對牠說:「好,我知道啦!小乖是最禮貌的狗!」牠慢慢地走進房間,似乎很滿意這樣的稱讚,用牠有著黑黑斑點的舌頭不斷舔我。


   


    但是,有禮貌的狗,卻從不願意與人「握手」。這就是小乖的風格――「無論是誰,統統不准碰我的腳!」只要輕輕拉起牠的前腳,牠立刻噘起嘴邊的唇,露出尖銳的牙齒,像是在說:「不可摸!摸了必定被咬!」這樣的情況,真的屢試不爽!


   


    為什麼汪獎最愛對人示好的動作,在小乖來說卻是如此排斥且近乎「痛恨」?起初,我也很納悶,直到有一天在逛百貨公司的時候,我有了答案!我發現,在我的腳受傷經過兩個月打石膏的療傷以後,我會對那種出現在腳邊轉來轉去的嬰兒車有種莫名的厭惡與不安全感,深怕那輪子又壓到我的腳,所以看到嬰兒車朝我推過來時,心中便冒出一把無名火。頓時我體會到――小乖的感覺或許就是這樣吧!


   


   在牠還是定點流浪狗時,飯店邊每天都有旅客拉著有輪子的行李箱,「嘎啦嘎啦」匆匆忙忙地來去,精品店門前也會有推車裡裡外外地進貨、出貨。淹沒在旅行箱與推車中的小乖,當然不會有人注意到是否會壓到或踩到牠?或許是這樣的恐懼就一直跟著牠,直到老。當然也或許是以前出車禍的記憶吧?……總之,我們學習尊重牠的感受,不要造成牠的緊張與不悅,順著牠,盡量不要摸牠的腳。


      直到小乖生命的結束的那一刻,我向牠道別時,輕輕地握著牠的腳,對牠說:「小乖,不要怕!再也不會有人傷害你了!讓我們握握手,說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