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愛家人,愛嘟嘟樂園裡的每一份子,雖然牠對每個成員表現出來的態度都不同,但是,我始終相信:小乖是用心地愛著大家。雖然小乖討厭汪獎的衛生習慣不好,也愛吠在餐桌邊耍賴的妹妹,對Picky更是百般刁難,還常把毛弟當玩具蹂躪……但是,當家裡的成員有任何狀況時,小乖總是非常在意。


    五、六年前,嘟嘟很明顯的老了,每天沉睡的時間很長,小乖會不斷地去探望牠。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我會摸著嘟嘟,告訴牠:「好好地睡,天使會在你身邊保護你!讓你明天有好體力!」而小乖則會專注地坐在一旁竪直耳朵聽我說話,似乎也在為嘟嘟加油。兩年前的一個深夜,長期住院剛回家的Pupu癌症離開,我們將牠安置在紙箱內,又在牠的旁邊放了花,要等待天亮後將牠送走,小乖努力地把頭探入紙箱內,專注地凝望著Pupu,整晚都很安靜。


    幾個月前汪獎得了腸胃炎,醫生交待每隔四小時餵一次藥,當晚我們把睡覺時間延後,打算第二天一大早上再餵一次。同時,為了怕牠又拉肚子,沒有帶牠進房間睡覺,將牠隔離在鋪上乾淨看護墊的大籠子。深夜時分,小乖來到床邊「嗚嗚――ㄠㄠ」地把我喚醒,我問:「小乖,尿尿嗎?」但是小乖出了臥房後並沒有往外走的意思,反而直直地朝樓下走去。我跟下樓,看見牠正坐在汪獎的籠子邊,仔細瞧,才發現汪獎又拉肚子了。我趕緊幫汪獎清洗屁股、換上乾淨的看護墊,然後再餵牠吃藥。一切都處理好後,我說:「小乖,睡覺吧!」小乖卻不肯進房間,牠在籠子邊趴了下來,我說:「小乖,你要照顧汪獎嗎?好吧!隨便你!」


                                        


那一晚,直到天亮,小乖都睡在那裡。令我們很驚訝也很感動:原來小乖會照顧汪獎?!


   不僅是對待同類如此,我們身體不適在家休息時,小乖也會一直陪伴在我們床邊,寸步不離,雖然牠似乎幫不上什麼忙,但是看到牠的真誠的眼神和笑臉,不知不覺就會舒服很多。


    或許是我們賦予了牠一點點期望與權力,在許多時候,小乖的領袖氣質都很明顯地表現出來。我們要出門時都會吩咐小乖:「要好好看家,照顧大家喔!」,當門「卡擦」關上那一刻,屋裡的狗常會開始互相叫囂,這時就會聽到小乖「ㄠㄠ──ㄠㄠ──」的聲音前前後後地在屋裡響起,大概是要大家安靜吧?


     小乖的作息總是正常而規律,晚上接近12點是睡覺時間,若我們還在忙,牠便會在我們身邊來回磨蹭,催促我們:即使還不睡覺也要放牠出去「睡前尿」一下。早上常常在鬧鐘還未響起前,小乖就來到床邊輕輕地叫喚,或是專心地舔著主人,表示牠要出去「起床尿」。當然,下班回家還有一趟「晚餐尿」囉。



    小乖不僅有自己的固定時間表,對於主人在結束一天的工作準備休息前所要做的事,牠也觀察得一清二楚,像是:關陽台的燈、檢查瓦斯、門窗、餵貓、給牠的睡前宵夜……等。若少了一個動作,牠就會表現出相當的不安,在床邊來回打轉,又不時「嗚嗚─ㄠㄠ─」地叫,逼得我們不得不回想是否遺漏了哪個環節?重新檢查一遍,才能安心睡覺。


    小乖就是這樣用心地守護著這個家。在小乖走的那天,上醫院前我抱牠在牠剛來時最愛睡的床上睡了一個短短的午覺,醒來後,我一邊準備出門,小乖則自己在家裡四處走動,廚房、餐廳、後陽台和書房……一邊走,一邊喘,我說:「小乖,準備去醫院了,你這樣很喘,我抱你吧!」當初我並不在意牠為什麼在臨出門前還要巡視家裡的每一個角落,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我才知道:小乖是在做最後的巡禮。牠是如此地深愛這個家,和這家中的每一個成員。


   而今,牠卸下了軀體的病痛,但是牠的愛仍舊永遠守護這個家,這個嘟嘟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