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凝視著小乖,對牠說:「小乖,你真是漂亮極了!怎麼會有像你這樣漂亮的狗呢?真是上帝完美的傑作啊!」真的!我沒有騙牠,我打從心底發出讚嘆!牠是隻公狗,或許應該說是「俊美」吧!


小乖臉上的毛色分布由深棕色慢慢漸層至淺米色、乳白色……就像水彩染般地自然暈開,眼眶四周是淺米色,而眼瞼上卻是近乎黑色的深褐色勾勒出完美的「眼線」,讓小乖的眼睛炯炯有神,嘴邊兩頰是黑色與乳白色相間的短毛,隨著季節換毛,也色也會深深淺淺地變化。俯視牠的背,會發現純黑色的長毛由中間往兩側如扇形般地散開,四肢的內側有著乳白色的長毛,尾巴的毛色更是豐富而不凌亂,實在完美。


 


 


 


                                                                  


    而小乖似乎也對牠自己的「俊美」顯得頗有自信的,牠愛乾淨,經常洗完澡後,我會帶牠在鏡子前面幫牠一邊擦乾,一邊幫梳毛,牠喜歡噴專屬於牠的「OhMy Dog 」香水,那味道可以在牠身上持續一個月之久,即使原本的香味淡去後,留在牠毛上的氣味仍是很獨特的香氣。讓我們至今都還想不透為什麼小乖有這樣異於常狗的特質?


    不僅如此,牠還很愛打扮,有時我會小小地作弄牠,把晶晶亮亮的髮飾戴著牠頭上,以為牠會抗拒、生氣而甩掉,沒想到,牠卻顯出很滿意的笑臉,在屋裡游走,一副要向狗炫耀般地驕傲得意呢!2003年,我們帶牠進攝影棚拍結婚週年照,一開始也擔心牠會像其他的狗兒一樣採不合作態度,沒想到牠配合度極高,超乎我們想像,甚至表現相當專業,那一年的相片,小乖的獨照比我們都還要多。



 


                


   2005年聖誕,電影《納里亞傳奇》上映,得說:「那獅子“阿司能”真是漂亮啊!」我說:「對啊!像極了小乖!」,得用疑惑的眼神問著小乖,小乖的舌頭正從掉牙縫隙中露出,歪著頭像是在對得傻笑,得說:「我看小乖你是“阿呆能”吧?」我抱起小乖,繼續說:「冬天留長毛的小乖有如《納里亞傳奇》裡的“阿司能”一樣英氣煥發,而夏天剪短毛的小乖則像《獅子王》裡的小“辛巴”一般可愛。」這是我常常讚美牠的話,牠總是似懂非懂地注視著我,然後一邊搖尾巴一邊舔我,那種畫面,真是幸福啊!只是,一切都已成追憶。


 


 


     小乖走時,我向醫生借了剪刀,流著淚從牠頸上剪下一撮毛,放在玻璃瓶罐中。一邊剪,一邊嘆息:初夏才剪短的毛,盛夏都還沒來得及長好,生命就結束了,一切來得太突然,讓我措手不及啊!我將身邊最珍惜的一條手帕綁在小乖的頸上,送給愛漂亮的小乖當作領巾。告訴牠:戴著這領巾,去找嘟嘟吧!這領巾將是我們日後相會的記號。淚眼朦朧中,我看見一直褐色小狗,頸上綁著黑白相間的領巾,微笑地,看著我!愛漂亮的小乖,一直到最後一刻都這樣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