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喜歡一切新鮮的事物,無論是新朋友、新東西……牠總是表現出滿強烈的熱忱與好奇心。


    新來的狗朋友剛進門,小乖會睜大眼睛,搖著尾巴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地打探個不停,然後「ㄠㄠㄠㄠ」地宣示主權,同時作「政令宣導」。因為牠不擅以武力取勝,很多事都是「用說的」,要對方「聽牠說」、「聽牠的指示」,所以勉強還能和多數狗兒維持基本的和平關係。


    此外,每一件新的東西小乖都要注視很久很久,專心地研究、觀察,一但是被牠看上,卻又叼不回秘密基地的東西,乾脆「就地正法」將它標的下來占為己有。前幾年的夏天浴室漏水,施工了好多天才把浴缸打掉,重新鋪上磁磚,小乖每天都巡視著空蕩蕩的浴室,滿意地趴在嶄新冰涼的地磚上避暑。幾天後我們訂購的小型檜木桶送來了,剛拆封的桶子在浴室裡隨風散發著檜木的香氣,一連好幾天,小乖幾乎整天待在浴室寸步不離地守在木桶邊,還不時伸長脖子用力地深呼吸,像在吸取天地日月精華一般,那模樣真是越看越有趣。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無盡的苦惱,因為屋裡的狗兒都在浴室飲水,企圖獨佔木桶的小乖便開始對它「做記號」劃為己有。  


                      


    不久之後,檜木的香氣漸漸淡去,取而代之來的卻是陣陣的異味。逼得我們不得不常常刷洗,一邊刷還會一邊臭罵:「小乖,真是惡劣啊!」而小乖早已放棄木桶回到秘密基地繼續守望,等待下一個驚喜。


   今年六月初,我們夢寐以求的滾筒式洗衣機總算來到家裡,為了試驗洗脫烘的功能,我搜刮了家裡所有的絨毛玩偶送入機器裡,小乖於是在後陽台來來去去,望著圓圓透明窗口裡面的玩偶轉啊轉,自己也不由自主地搖頭晃腦,同時尾巴也不禁跟著轉圈圈,當洗衣機洗完、烘乾後發出「嗶嗶」的聲響那一刻,小乖也幾乎是同步發出「ㄠㄠㄠㄠ」的叫喚聲,興奮地在廚房和後陽台來回穿梭,通知我們:「玩具洗好啦!」,我將洗衣機那個圓型窗口打開,小乖在一旁張大眼睛看著, 等不及我拿,就乾脆把頭探進裡面迫不及待要地把熱烘烘的布偶叼出來。小乖對洗衣機的熱愛,就像當年對待檜木桶一般,不准別人靠近。此後,每當我洗衣、晾衣時,小乖就會出現在我身邊,專心地看著,並不時對我露出傻呼呼的笑容。


    但,會傻笑的小乖其實是很精明的,因為吸引牠的東西也不一定都要是「全新的」,牠還知道有些老舊的機器也經常都會「變出」好東西,像冰箱、烤箱、電鍋。往往只要一聽到打開冰箱的聲音,無論在哪個角落,牠一定以最快的速度出現在眼前。急切切地觀望著裡面有哪些好吃東西。因此牠也很喜歡趴在廚房,等待美食「從天而降」。  


                             


   「好奇心」、「認真的態度」加上「隨時充滿盼望」是小乖敎我人生哲學。但願我真的學會了!不負小乖這一生對我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