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一開始來到我們家的身分是「黑戶」,因為之前已經有隻哇子因為意外曝光,而被隔壁的媽媽狠狠地和我們冷戰了好一陣子。所以,小乖無論如何不能放到頂樓露台,只能藏在家裡。


也因為這樣,小乖一來,我就對他說:「你一定要適應且配合我們的時間尿尿、便便,否則我們就沒有辦法收留你,懂嗎?……」說也奇怪,小乖真的聽懂了我的叮嚀,從第一天起,他就沒有出過任何狀況。


「黑戶」的身分是要受到許多限制的,不能自由地在家中走動,起初我們將牠藏在頂樓的房間裡,每天早上我們出門上班前,將食物和水放好後,就會對牠說:「小乖!自己在這裡玩!要乖乖喔,不要欺負貓。」雖然牠會企圖想要從門縫擠出,但我們總是堅定地說:「不行!你乖,我們回來就放你下樓。」害怕寂寞的小乖總在我們關門的那一刻發出「ㄠ──ㄨ─ㄨ……」的埋怨聲。而後,小乖漫長又寂寞的一天也就此展開。


到底那時的黑戶小乖一整天都在做啥呢?我們也不知道,但現在想起來,房間的天花板與地板、傢俱都是木質的,夏天很悶熱,對於長毛的小乖來說,真的很辛苦,也實在很委屈牠。


傍晚,當小乖聽到我們回家進家門的聲音,小乖便深怕被我們遺忘似的奮力地扒門告訴我們:「我要尿尿,快放我出去!」這時,才是黑戶小乖的快樂時光,牠終於可以到外面呼吸自由的空氣和下樓與「家人們」盡情地玩耍。


但「黑戶」之所以叫做「黑戶」,當然就得受限制的,即使玩得多忘情,只要一聽到「叮咚─」的電鈴聲,我們就得趕緊以最快的速度將小乖抱起,隨意打開房間或浴室的門將牠「丟」進去。可憐的小乖,那時段時間到最後往往分不清電鈴聲還是電話鈴聲,總之只要鈴聲一響起,牠便生氣地大叫而後跑到牠的秘密基地去躲起來不肯被我們帶去藏。


                                 


漸漸地,因為小乖的表現超乎我們想像的好,我們開始開放樓下,允許牠在家中每個角落自由走動。小乖真的是完全融入這個家庭,使我不得不讚嘆:「小乖,當初是誰給你取這名字啊?你真的很乖很棒耶!」而小乖用牠畫著眼線的大眼睛看著我,並回以一個超級滿足的笑容。這個笑容,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中,鮮明如昔。只是如今,房間門板上的傷痕依舊,小乖卻已啟程遠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