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走的當天,陽光燦爛。第二天卻是個下著傾盆大雨的日子。早上醒來,被鏡子裡的自己嚇到了,發覺自己根本無法出門見人,也不想開口說話……於是把自己關在家裡一整天,只靠著msn和簡訊與醫生聯絡。


    坐在桌前,淚水不由自主地流著……。平日的工作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此時,我知道必須要停下一切,完全地安靜下來,去整理有關小乖的一切。


   混亂的思緒中,我所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是通知所有小乖的「醫生好友」們,於是不擅打簡訊的我,拿起手機笨拙地打下:「小乖走了,謝謝你們!」,然後在msn訊息寫下:「小乖於200689下午,戴上翅膀,啟程往上帝的懷裡去了!謝謝各位曾經照顧過小乖的醫生們。


不久,手機中收到幾封「回信」:


第一個是若清:「我想,小乖很幸福了,暫時不打擾你,再聯絡!」


之後是偉祥:「禮拜天的工作(教會)已經找人代了,請放心!等你心情好點再聯絡!」讓我十分地感動,他們了解我的感受,所以即使對發簡訊如我一般手拙,卻也努力地一字一字地敲出,而不是打電話來說:「不要難過啦……節哀啊」甚至是說「難過也沒有用,要冷靜……」之類的空話。朋友們選擇以靜默且克制的「陪伴」與「同在」,體恤憂傷,分擔痛楚的善意,令我深感無比受用。


    接下來,我開始努力翻出以前所寫的日記和小乖所有的相片,透過翻閱這些過往的記錄,小乖的足跡彷彿又在我眼重新前走過一遍。我才發現:這些年來小乖一直在改變著,從剛來時瘦瘦的身體、尖尖的臉、細細的眼和豎直的耳朵像小狐狸的模樣,漸漸地轉變為圓圓的臉、圓圓的眼,耳尖也略為下垂,身體也變得圓滾滾的,看起來像隻小熊――小乖變得友善而又溫馴。


    上午10點半,我到頂樓露台的椅子上坐著,聽著淅哩淅哩的雨聲,任憑溫蒂、阿草、黑白花在我身邊跳著、舔著……黑美不時叼著球丟在我腳前,示意要玩球,Picky則是慌張地在雨棚下亂跑……我伸手將牠拉到跟前,捧著牠的下巴看牠,告訴牠:「Picky,小乖不會再出來罵你了,不要擔心……」頓時,淚水又不停地湧出,像是天空中下不停的大雨一般。


    我回到屋裡,盯著電腦螢幕發呆了好一陣子,突然畫面上閃出簡醫師msn的訊息:


「已通知寵物安樂園,大約下午1點來接小乖。」


「好,謝謝!一切拜託了。」


「你要來嗎?」


 我很想再去一趟醫院看看小乖、抱抱小乖,但我知道那已經不是「小乖」了,昨晚我們離開醫院時,小乖的身體就已經冰冷僵硬了……牠已經戴上牠的翅膀悄悄地飛去……。我想即使去了醫院,也做不了什麼。於是,我回醫生:


「不了,我會守在螢幕前,要接走時再通知我吧……」


下午1點半,msn上又跳出:


「他們來接小乖了……還有要吩咐的嗎?」


我流著淚,在鍵盤上敲出:


「拜託他們多費心,火化後,請再送小乖回醫院。同時,告訴小乖:好好地走!」


「知道了,那要帶走了!」


「好,謝謝!一切拜託了。」


210分,畫面上跳出另一個醫院的謝醫師:


「小乖什麼時候走的?」


「昨天下午四點。」


「楊醫師有說什麼嗎?」


「上禮拜小乖切除腫瘤時,有順便照X光,醫師有說小乖的心臟狀況很不好,要開始吃藥……前兩天他喘得很急,楊醫師說,這是心臟病末期,要很小心,……但是,我想昨天在場的醫生都很震驚吧!沒想到小乖走的這樣快!小乖暈過去時,所有的醫生都放下工作,趕來急救、打針做心臟按摩……但是……無效……我說:沒救了,對不對?他們才停手……


不過,我沒有大哭,我當時很鎮靜。……


我說:給我剪刀和袋子。


醫師知道我要做什麼,立刻遞給我剪刀,


我將小乖的毛剪下,小心地收在袋子裏。……


接著我說:這裡還有其他病患要看診,我帶小乖下去(到地下室病房)吧!


簡醫生伸手要接小乖,我執意地說:讓我自己抱牠!


他幫小乖安置在一個籠子裡,將籠子門打開,讓我可以看著小乖,摸著小乖……」


我在病房籠子邊坐了不知道多久,醫生們讓我待在那兒陪小乖,沒有打擾我。


直到晚上我離開時,小乖的體溫已經消失了……」


我不停地打字,一直「說」,一直「說」……透過這個方式將心中的痛化為一個個的字跳上螢幕發洩出來,謝醫師也很耐心地「聽」著。


「小乖現在在哪裡?」


「剛剛帶走了!請他們明天送回醫院……」


「你們還好嗎?」


「迦得出門上班了,我今天在家,哪兒也沒去……」


「要不要來坐坐?出來透透氣?我買地瓜給你吃」


「不了,我今天那兒也不想去……」(平時最愛吃他醫院對面賣的地瓜,但今天卻一點也吸引不了我。)


「好吧,那過幾天等你心情好些再來坐坐吧!」


「好!謝謝!」


和謝醫師結束對話,已經接近傍晚了,msn 上又出現了亦晞:


「你要出來嗎?」


「不!不想出門!」


「需要我去陪你嗎?」


「不用了,謝謝!」


「那……需要幫忙嗎?我可以為小乖做什麼?」亦晞真的很貼心。


我突然想到她就住在醫院附近,於是請她:


「幫我訂花,先幫我寫張謝卡帶去花店,請花店一併送去醫院。」


「不用請花店送,我去就可以了,我到花店去拿花,然後送過去……」


「好,太感謝你了!」


「謝卡要寫什麼?」


我想了想,在鍵盤上敲下:「楊醫師、陳醫師&簡醫師:謝謝你們對小乖所付出的一切,我們無以為報,願上帝親自報答你們。小乖的家人敬謝」


雖然小乖離開的次日,大雨下了一整天,我的淚也流了一整天,……但,在痛失愛犬的悲傷同時也感受到友誼的溫暖。


我要再一次地說:謝謝各位所有曾經照顧過小乖的醫生們――


「陽明」的楊醫師、簡醫師、陳醫師;「中英」的吳醫師、葉醫師


「誠恩」的謝醫師。


謝謝亦晞、偉祥、若清的陪伴。


謝謝當小乖還在流浪時,曾經照顧過小乖的朋友們,雖然我沒見過你們,不認得你們,但是,因為有你們,才讓小乖這樣完美的狗兒,走進我們的生命,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深深地……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