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天感覺特別短,一下子就進入冷冷的冬天。讓我不禁擔心起老老的跛腳汪獎。




算算時間,汪獎來了11年了,遇到牠時的實際年齡,我們並不知道。當年,牠右後腳被車輾斷在路上流浪。手術後的腳比原來短了 四公分 ,但牠照常用三隻腳靈活地跑跳,一點也不受影響。



直到前兩年,汪獎因為心臟病需要天天早晚吃藥,漸漸地,牙齒也開始鬆動、掉落,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行動困難,偶而會尿失禁,趴坐在地上起不來而「汪嗚─汪嗚─」地哭叫。


 



進入老年的汪獎,真的變得像孩子般地愛哭、愛生氣……又因著這兩年牠的腳顯著地退化,無法自由行動,有時尿尿後站不起來,會在原地打轉,弄得肚子都是尿,牠自己也常會感到莫名的焦慮,而無助地哭叫著,要我們幫牠擦洗肚子。因此我們每天都要將牠和牠的被窩一起抱上抱下,小心翼翼地伺候著。



入秋以後,汪獎比以往更頻繁地無故哭叫、低鳴著。於是我們要求家中的狗兒們要「敬老尊賢」,讓牠有特別的待遇,也許因為我們這樣的作法,漸漸地牠變成了「老大」,以前膽小的牠現在竟然敢於對其他狗發飆,尤其當牠在吃專屬的大餐時,眾狗兒都圍繞著投以羨慕的眼神時,汪獎會一邊吃一邊低吠,像是在說:「看什麼?不懂敬老尊賢啊?這是我汪獎老爺的大餐,散啦......」地驅趕牠們。



不過說真的,在我們眼中,汪獎永遠都是隻貼心又乖巧的好狗,以前牠會勉強牠自己做出主人所規定的事,像是:雖然行動不方便,牠仍會努力用三隻腳走到尿墊上尿尿,但是現在我們已經不在要求牠了,只要牠健康快樂,要尿在哪兒,便在哪兒,都隨便牠了。



最近氣溫變化大,看到汪獎懶洋洋地窩在牠的窩中,還不時地咳嗽,有時半夜會因為起尿尿後轉身卻因為被傢俱擋住找不到回窩裡的方向,而不停地哭叫。也或許因為年紀大比較遲緩吧,有時叫也沒反應,就讓我頗擔心的。




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禱:上帝啊,請賜給汪獎健康的身體,再多給牠幾年的時間陪伴我們。我願意每天用心照顧牠,為牠把屎把尿都甘之如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