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yoyo在世上有形體的最後一眼,進去這個火爐後,就將化為灰燼了。而我們與牠在世上的日子也將過去,等待再相見的那一天。


 


2012710日炎夏的早晨,yoyo結束了牠在世上的一生,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年?但是我知道yoyo已經很老很老了。其實在最後的一段日子裡,看著yoyo濃稠的眼屎沾滿雙眼,尤其是右眼永遠都擦不乾淨,費力走路的樣子,疲憊的神情,總是讓我覺得牠在對我說:『夠了,我覺得我活得夠久了…..我很滿足了...』雖然這樣的聲音在我心中響起,但其實我心裡卻也同時出現另一個聲音在說:『yoyo,再努力,再加油吧!拜託!』我不知道到底哪個聲音才是真正仁慈的,哪個是殘酷的:哪個是天使?哪個是魔鬼?但是一切終究過去了。那隻大耳朵、圓眼睛,愛哭、愛叫又愛吃的「肥格魯」yoyo再也不會哭不會叫,不會搶食物了。




少了yoyo響亮又尖銳的叫聲,突然覺得….好寂寞啊!




 


Yoyo的最後這一年,特別倚賴我,儘管牠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卻老愛跟著我走來走去,每每看到牠後腿不停顫抖,就覺得很辛苦,我也知道牠的視力應該近乎全盲,但卻總是能夠緊緊跟在我旁邊,讓我很驚訝這隻狗對主人的依賴。


 


翻閱10多年前的像相片,發現yoyo一直在轉變,臉上的表情,眼神和身材都不停地在轉變,從哀傷的臉到開懷的笑容,我想,yoyo這一生應該是幸福、快樂的吧?



這一段時間,回想起來,我和阿得總會說:還好!當年沒有做遺憾的事,當年yoyo剛到家裡時,因為護食而打架、吵架阿得曾生氣到想把牠送走,但是還好只是氣話,也因為yoyo操練了我們的包容度,這樣的打架算什麼?之後阿桃和溫娣、黑美、哇子打得更兇,小黃和偷米的混戰、阿草對阿忠的挑釁、偷米、小狼的搞破壞….這些遠比yoyo的吵架來得嚴重,我們都可以忍受了,且耐受度越來越高了。


yoyo教會我們許多事,眾狗們,大家也要感謝yoyo啊


 


大火過後,化為灰燼,yoyo換了一個形體,從嘟嘟樂園進駐嘟嘟墓園,和先輩們在一起,永遠守護著大家。


 




20年前7/10....我的父親安息了 YOYO和我父親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