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狼,在櫻花盛開的春天離開了。2006年的冬天,小狼來到我們家,展開了牠狗生中的第二階段。其實,從夥伴眾多的犬舍到了除了狗以外,還有人類的 「家」,對小狼來說不是很習慣,我們與小狼就這在無數的混亂中生活著。從完全溝通困難的況狀下,開始彼此學習瞭解,培養出人狗特別的「默契」。所謂學習, 不僅是小狼,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全新的體認,每當發現小狼某種獨特「異於常狗」的習性與互動後,我們都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與喜悅,像是我們與牠的關係又更進 一步了。

      2007年小狼剛來的時候,我畫了一張小乖與小狼交接鑰匙的圖,希望小狼可以像小乖一樣開心地在這個家生活著。小狼剛來的時候,因為不喜歡被我們找到、摸 到,而常常隨便找個運輸籠鑽進去,又在不同的運輸籠間穿梭進出著,那時,我常常笑著對小狼說:小狼,要換房間要找老闆拿要鑰匙喔....小狼總是 「窩窩窩」對我叫幾聲,就逕自窩近籠裡不甩我了。

    就這樣,「總是摸不到」的小狼,在生命的最後幾天,終於願意被摸摸了。這也是早在我們認養牠 就有認知了。

    小狼彌留的兩天,我一直想到 「野性的呼喚」裡的那隻被狼養大後,進入人類家庭,在生命的最後回到狼穴的狗。那時也曾考慮:小狼的骨灰是否要撒在寵物天堂,讓牠回歸深山?但我內心的自私與軟弱,最終還是把牠帶回家和大家一起安置在「嘟嘟墓園」。

不過,我想著,小狼的鑰匙,我想對小狼說:記得把家裡的鑰匙帶走,玩累了,隨時歡迎回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