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若遇到加班或下班後有同事聚餐的約會,我們總要擔心──「小乖要尿尿!」,兩人就會互打電話協調是否對方可以先回家安排小乖去尿尿?……旁人總會好奇地問:「為什麼一定要趕著回去只為了放一隻狗尿尿?牠不會去浴室或是在報紙上尿尿嗎?」


「小乖很愛乾淨,不會尿在家裡的。」


「那很好啊!為什麼還要趕著回去?」


「就是這樣才更令人擔心,因為牠會憋尿,所以得準時讓牠去尿尿,不然會憋出膀胱炎的!」我回答這類的問題至今已經無數次了,甚至感到厭煩。因為沒有養狗的人總是無法理解,甚至會進一步質疑:「一隻狗有這樣重要嗎?」但是,對我而言――就是這樣重要!


偶爾也有人會說:「那就讓牠忍一忍啊!沒關係啦!」我更加火大!我會不客氣地回答:「叫你憋尿你會如何?換做你得膀胱炎你會有甚麼感受?」


我自己小時候因為學校廁所太髒不敢尿尿,就憋出毛病,我知道那種痛苦。在我的心中,小乖是很重要的,就因為牠的懂事,我更要為牠著想!所以我不能接受那種無法體會狗的感受,而常常在我趕著回家時說風涼話的某些朋友同事。有時也會索性不客氣地拒絕他們的邀請。



    只是,漸漸地,我們發現小乖也並非「絕對不在家裡尿尿」。因為我們偶而會在陽台的落地窗下、浴室的浴簾邊、鋼琴腳下……都曾發現過牠一點一點的「尿漬」。經過我們仔細地觀察與推敲,終於明白――牠會在家裡尿尿,動機純屬惡作劇。像是趁著Picky、阿忠、YoYo上樓時,偷跑到陽台、鋼琴下尿兩滴,做一點小記號。但是,若真的有尿意時,就非得要出去頂樓尿尿不可,如果真的等不及,牠則是到浴室的浴桶邊抬腿留下一大泡尿。


    小乖的「行徑」真的讓我們哭笑不得,儘管我幾次對牠曉以大義:「小乖,不要憋尿,若真的沒有人在家,就去尿在浴室的瓷磚地上,不要在浴桶邊抬腿喔!」但是小乖好像不太理會我的話。


   近幾年,原本行動就不太方便的汪獎明顯地變老,我們在客廳與房間分別放置了兩著大尿盤,鋪著層層的報紙,再放上厚厚的尿墊(看護墊),方便汪獎尿尿,汪獎也真的很守規矩。但小乖卻依然堅持每天晚上睡覺前,無論狂風暴雨,即使是寒冬,牠也堅持一定到頂樓尿尿,有時我還會不耐煩地催促牠:「小乖,快點啦!」尤其是寒冷的冬夜,等待真是痛苦啊!但是當下我心中會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不要對牠不耐煩,以前你也會抱怨等待嘟嘟的時刻,但是當嘟嘟走了,想等都沒得等,……所以,不要催牠,讓牠安心地尿尿便便吧,以後小乖若走了,你一樣會想念這個時刻……」


如今,那聲音還在心中縈繞,小乖卻早已離去。


小乖的某些堅持至今仍令我難以理解,只是這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無論是陽台的牆角、浴室的浴桶還是寒風中的頂樓,都有著小乖最美麗的影子。狗兒用尿作為記號,告訴同類:我曾來過。我想,既使經過多次洗刷,即使我們已經聞不到了,但對於嗅覺較人類敏銳數十倍的狗兒來說,或許小乖曾經走過的足跡,仍能在若有似無的氣味中,牽繫著嘟嘟樂園的每一個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