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生活中的小黃太多隻了,為了區分,我們常常會為牠們冠上一些識別的名稱,像是每天往返我們家與附近巷子、公園和7-11的大黃狗,我們叫牠里長小黃。


而曾出現在每天我上下班必經路上這隻小黃,我叫牠跛腳小小黃。


跛腳小黃有著甜美的笑容,每天早上總會出現在附近的麵攤等待老闆買菜回來,牠便一跛一跛地到車庫門前迎接老闆來開店。


牠住的巷子白天是個小小的市場,牠總是跛著後腳搖搖擺擺地在每個菜攤邊巡視著,大家都很疼愛她。到了晚上,菜攤收攤了,小小黃就安安靜靜地守在巷內,顧著這些攤位。


每當我走過喊牠時,牠會露出親切的笑臉,讓我摸兩下,再用牠不靈光的腳小跑步地領我到7-11,然後乖巧地坐在自動門前,等待我進去買狗食罐頭。每回牠從玻璃門外望著我走到貨架上拿罐頭時,便會興奮地原地繞圈圈。那種喜悅的程度,會讓人感到無比的欣慰與心疼。


小小黃不固定屬於誰家,究竟打那兒來,為何跛腳....都沒有人知道。牠就這樣一年又一年地在小巷中住了下來。早上看著上班通勤的人匆忙趕路,中午跟著菜攤一起賣菜,傍晚到鹹酥雞的店舖下等待小學生放學一起玩耍,晚上,牠會趴在小吃攤前陪著深夜小酌的人們........。


我真喜歡小小黃的笑臉,甜美又真誠。


去年的5月中旬,我發現小小黃不見了,早上上班的路上不見小小黃,傍晚下班走過鹹酥雞攤,也沒有小小黃的蹤影,就連夜晚專程散步到小巷內,也沒聽見小小黃細碎的腳步聲.....我開始感到不對勁,心中有某種不好的感覺,卻又不敢找附近的攤販詢問,深怕得到自己難以接受的答案。


幾天之後,阿得終於按捺不住,晚上繞路去買鹹酥雞向老闆娘打聽,才知道小小黃已經在某個清晨的睡夢中被一部車壓死了。


那天,阿得帶回一包鹹酥雞,卻也帶回了一個沉痛傷心的消息,我們一邊吃著鹹酥雞,一邊流眼淚。


當晚,阿得畫下這張圖。我們來不及幫小小黃拍照,只能以此圖作為紀念。紀念那個不僅來不及與小小黃道別,連最後一面也沒有見到的傷心5月15日。


後記:


小小黃走了之後不久,巷子裡開自助餐店的老夫妻,領養了一隻小狗,叫做小乖。老夫妻告訴我,小小黃雖然是巷子裡攤販們共養的狗,卻甚得他倆老的歡心。即使走了,仍然留給他倆許多美好的回憶。牠們思念小小黃,希望延續這段感情,所以去領養小乖。


這讓我想到聖經中「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土裡,仍然是一粒;但若落在土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的話。(阿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