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只因為我們願意付出,就活該被消費嗎?


今晚,意外地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操著濃重中國湖南鄉音的老先生──老馬打來的。這個我們許久未聯絡的狗主人,是年輕時跟著國民黨來台的老兵,以前孤家寡人在我們附近的辦公大樓當管理員。「小黑」是他在街上收留,也從補犬隊手中領回,但沒有能力養而終究來到我家的狗。之後他退休,雖然已經沒有能力養狗,竟然又養了兩隻。


大約兩三年前,他說要回中國,到處拜託人收留他的兩隻狗,我於心不忍,幫他問了同事,將一隻大狗送到花蓮我同事家的茶園。而另一隻小型的狗,就拜託小黃主人帶回中壢給他爸爸作伴。


怎知,老馬不久又回台灣了,透過擺攤的店家得知:他又養了狗。附近擺攤的店家都覺得非常不妥,明明自己都照顧不來了,還養狗?那一陣子,我們都在躲他的電話。


隨著時間久遠,我也漸漸忘了這個人。甚至以為他從此長住中國,返鄉養老不再回來。


怎知,今天突然又打電話來……意外之餘,我還是禮貌關心地問他近來好嗎?而他一開口就說要拜託我一件事,我也八九不離十的猜到又是狗的事。


他說:下個月他要去養老院了,他有隻黑色拉布拉多………請我收留!


我頓時心頭一把火!起初還耐著性子告訴他說我沒辦法再收了。但是老馬還是一直說個不停。我打斷他:之前我已經幫過你一次,就是收養小黑。之後為了你要回中國工作,我只好又再幫你一次!你那個時候就應該明白自己是沒有能力養狗的,為何回來後又去弄隻狗來養?


他老先生回答得很妙:我很可憐啊!我孤孤單單耶……人家看我可憐啊!我這樣老了……自己都照顧不好……


我愈發火大,說:正因此你才更加不能養狗的啊!


他說:再幫我一次忙吧!


我堅決地說:不行!我已經幫你處理過三隻狗了,現在我家狗口爆滿……而且我剛辭了工作,正在待業中……


老馬卻說:陪小黑嘛!


我說:不用了,我家狗很多,小黑很好!


老馬又接著說:哎喲!我很可憐哪!我打官司打了一年多,和我老婆啊……我錢都給了她……,辦離婚啊……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我知道他可憐,但我心中想:被他養的狗豈不是更可憐?


年紀那麼老了,又沒有經濟能力,還要如此的拖累一隻狗,而終生積蓄卻全都給了大陸妹?


可憐可憐當然可憐……年幼無知時效忠黨國,年邁之後飄零流離,找誰討啊?


年老思念故鄉也是人之常情,但既然選擇回中國娶大陸妺,當老本被搾光之後也被一腳踢開,這豈不也是你當初就該考慮的可能後果?


寂寞孤單,就一隻接一隻的養狗作伴,想養就養,想不養就不養,而後頭費盡心思收尾的是誰?就是我們這些街坊鄰居,善良心軟的台灣老百姓!


你和你的狗都很可憐?那我們這些收爛攤子的不可憐嗎?你只顧著可憐自己,卻從未曾體諒過這些幫你的人!你憑什麼消費我們對生命不捨的行動與關切?


請你去求你眼中奉為神祇一般,與你同宗的馬主席同情你吧!我相信你一定投過他一票的不是嗎?也請你去求偉大的周縣長不要撲殺你的狗吧!


我心痛!為你的狗感到心痛!……但……又有誰來為我們感到心痛?


虧欠你的不是我們,而是你效忠一輩子的黨啊!


我狠狠地掛了電話,不再想知道任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