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來,和獸醫一起工作,與學校共同推動動物生命教育課程,從一開始的天母國小到仁愛國小都是一、二年級的課程,所以中高年級的教材也都還在進行編寫階段。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接二連三出現的班級邀請竟都在我目前的計畫之外,立農國小附設幼稚園、文化國小五年級。


    答應立農附幼時,我是在妹妹走失那三天,老實說,當時很想回絕,但是因為是朋友好意為我們推薦,所以還是答應了。還好妹妹三天後找回,所以我開始編輯一課幼稚園的課程。也因為是幼稚園,所以我請醫生讓我們帶大頭出去。


沒想到大頭的丰采令老師和孩子們念念不忘。




    也因此,在立農附幼的老師大力「鼓吹」之下,北投文化國小的自然老師邀請我們去為五年級全部九個班級上課。當我發現上課時間不是晨間而是自然課時間,有些恐懼,也不知道到底自己有沒有辦法接下這樣的課程。但是醫生覺得很棒,因為校方願意用正課時間上這樣的課程,表示學校很重視生命教育。所以,我戰戰兢兢地接下了。但請老師給我充足的時間預備教材。



   深思良久,決定主題後,將手邊正在進行編輯的中高年級課程中的四課,濃縮成兩課,配合一些年齡較大可以使用的繪本,並蒐集相關的資料與圖片,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刪改、重整……後完成教案。在4/171819三天,密集地上完9個班級的第一課。


   這三天,給我們感受很多,首先,文化國小師生的熱情讓我們非常地感動,老師們相當熱情又全力支持配合,在我們上課前已經充分和學生說明,並「預告」會有狗來到班級,所以學生都充滿期待與歡迎。


由於是高年級,所以在課程設計上,和原本低年級的教學重點有很大的不同,低年級我把主軸放在「認識狗、如何和狗做好朋友」……等,但是高年級,我開始放入流浪動物的一些生活實況,比較殘酷、現實面,為的是希望學生能深刻體會到:流浪動物也不是牠自己願意流浪的,許多的問題都是人造成的。



 


(課程內容之ㄧ'動物安樂死是什麼?......)


 


    文化國小學生讓我感覺很好,上課的互動也相當正面,而更令我驚訝與感動的是:課後老師告訴我,有學生因為同情不捨而落淚……聽到這樣的事情,我自己也流下欣慰的淚水,我想:能夠這樣,就值得了!讓學生在小時候就能夠以同理心感受流浪動物的困境,長大就不會出現目前一些虐貓虐狗的偏差行為。我對這群孩子充滿期待,寄予厚望啊!


    而第一天上課,更有位可愛的學生送了兩小包飼料給助教犬妹妹,讓我當下不知該如何是好,但是老師說:「學生說是媽媽叮嚀她帶來的,所以務必要收下!」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妹妹帶著他的禮物回醫院)


 


北投文化國小校地不大,但學生人數不少,教學設備尤其齊全,師生的參予和認同度都很高,是個人文素養與友善氛圍醇厚的學校,讓我深深喜歡這個地方!


 


 


(下課後學生和助教犬妹妹互動)



 


(這次為北投文化國小設計的兩大課,第一課題目訂為:「流浪動物與我」、第二課則為:「陪伴動物與我」,主要訴求就是希望讓學生明白:流浪動物與自己本身的關係,消極方面能與流浪動物和睦共處,積極方面則是願意為流浪動物伸出援手。而第二課「陪伴動物與我」,則是進階希望教導學生:從領養一隻流浪動物後,能夠將牠視為家人,以同理心與牠生活。)


 


 


 


 


(學生送給助教犬妹妹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