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有許多新的學校參與「動物生命教育課程」,溪山國小就是其中之一。早在寒假前溪 山國小 老師非常用心與我們聯繫,多次在E-MAIL的往返上,討論課程內容與排定上課的時間。



 


 


 


我們在2/27的早上,按著老師的「指示」,在捷運站轉搭小18公車,公車由市區緩緩遠離都市的塵囂,駛進蜿蜒的緩坡,經過外雙溪,進入了內雙溪,而來到了這個在可愛美麗「小」學。


 


說是「小」學,真的不為過,很小的學校,在台北市的學校裡能有這樣全校學生125人,真的很稀有。這個可愛的小學坐落在內雙溪,山嵐圍繞,充滿綠樹的香味。


 



 


由於小型公車班次的關係,我們比約定的時間早到許多,於是老師與校長帶著我們參觀校園,解說學校的特色。而據老師介紹─這裡的石造教室曾是當年國片「魯冰花」拍攝的場景之一,所以溪山國小的上下課鐘聲不同一般學校一致、單調的鐘聲,而是以魯冰花電影主題曲的旋律來作為學校的鐘聲。


 


 



 


 



 


 


此外,這個學校更是多落實多元文化的實際體驗教學,在寒暑假有各種溯溪、單車……等生活營,更曾帶應屆畢業生攀登玉山,在玉山上校長頒發畢業證書……種種的活動,都讓全校師生相當自豪。


 


 


老師還帶我們到操場角落介紹草地上看似不起眼,但是只細看卻相當美麗的小花,「這就是魯冰花……它是茶樹的肥料,……我們會每年感恩節帶學生播種,在隔年春天就會開花……」哇!原來真的有這種花啊!呵呵……讓少見多怪的我們睜大眼睛驚訝不已呢!學校還有一座可愛的樹屋,老師還細心地為我們解說樹屋的結構與建造方式,而後繞到教室後面有著一條淺淺、小小的生態水溝,裡面有著漂亮的綠色水生植物與動物(昆蟲)……讓我們真是羨慕這裡的小朋友啊!


 



 



時間到了,我們進入活動課室,開始我們的「動物生命教育課程」,全校三〜六年級每個年級一班說,一起上課。


 



說到在這裡上課的感覺,也真的的相當新鮮有趣,在座學生總共65人,但問起「家中是否有飼養動物?」竟然有四分之三!這是這兩年來,我們在都會學校中極為少見的景象。更讓我「感動」到不可思議的是當我說到「流浪狗所會遇到的各種悲慘命運」與「以領養代替購買」時,有個六年級的小男生,告訴我:「我的狗“都是”去收容所領養的……」、「我的狗“都是”在時間要到了,就要被撲殺前帶回家的……」我說:「喔!你真的好棒!但是你不可能自己去領養啊?是誰帶你去的?」他說「我媽媽……」,我當下驚呼:「喔!我要認識你媽媽,太厲害的生命教育了!……」


 


 



(可愛的翁醫師姐姐上課樣子)


 


雖然到溪山只有兩次的課程,但是小小的學校,卻充滿濃厚的人情味,每個老師甚至家長都帶著孩子身體力行地在做生命教育,真的是個可愛的小學!


這個小學坐落在台北市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山腳下,長年校門開放,熱情無私地歡迎所有的人近來分享他們的濃濃的生態、人文與美麗景致。


請進入溪山國小網站來參觀這個可愛的小學校!






(學校外牆的介紹)




延伸閱讀:翁醫師的http://www.wretch.cc/blog/tripalone/10612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