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受難日,明天就是復活節了,每年到這個時節,總是讓我特別想念那隻無緣進入嘟嘟樂園的好狗---諂媚婆。




  




  時間久遠,已經不太記得究竟遇到諂媚婆是哪一年?只記得是一個安靜的深夜,我從屋裡聽到外面一陣狗吠,下樓開門,看到一隻名符其實的喪家之犬,夾著尾巴像是踏入了別人()地盤般,驚慌地到處亂竄,我於是招手將牠帶入家裡院子,用嘟嘟的碗:放了些食物給牠吃。牠狼吞虎嚥地吃完,對著我搖尾巴,眼神充滿友善與期待。但是那時的狀況,實在不再多收養一隻狗,家中一隻嘟嘟都已經快要被家人驅逐出境了,我怎敢再多留一隻呢?我讓他留在院子過了一夜,隔天天亮我開門送走了牠。




  




    我原以為牠會就此離去,但沒想到一餐飯竟讓牠死忠地守在我們家,當然一開始會被家人驅趕,我也因此挨罵,還好牠是聰明靈巧的狗,會在附近經常到處閒晃,只是總在固定的時刻出現在我們家門前。由於牠對人極度友善,即使被驅趕也依舊搖著尾巴示好,因此我叫牠諂媚婆




  




   諂媚婆總是跟著我們家的每一個人,跟著爸媽上市場買菜,到銀行辦事,到附近醫院看診……他們不理會牠,牠還是默默地著,目送他們上車離去,便又回到我們家附近等待迎接「家人」回家.




 




   漸漸地,諂媚婆認定的這個家,雖然我們從未真正收養牠,但是無論牠一整天在外面玩多遠,到晚上一定守在我們家門口,諂媚婆並不是為了吃晚餐而回來,因為好幾次我偷偷跟著牠走,驚覺諂媚婆有牠在外面打野食的一套本領,牠總是能夠輕易取得好吃的食物而不用像一般流浪狗去翻咬垃圾,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我曾見牠走在一排騎樓下,一連要了好幾隻家犬的碗中的食物,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家。在天冷或大雨的夜裡,我會偷偷讓他進到屋裡過夜,而牠也非常認分地不敢搶奪嘟嘟的地盤(狗窩),安安靜靜地窩在車底下。





 




   這樣的日子經過兩三年,家中起了一陣劇變,父親病重過世,在家人的抗議聲浪下,我將嘟嘟暫時送往朋友家寄養,我們暫時搬離原來的住處,那段時間,諂媚婆依舊守在我家門口,每天來來去去,我們兩三天會回家一趟,諂媚婆一見到我們家人就會搖著尾巴迎接我們,當我們要離去時,牠又跟著我們走一段長路,陪我們等公車,甚至目送我們。有時牠會追著我們的車子一路追到看不見為止。那種情景真叫人鼻酸。




  




    一段日子以後,我發現諂媚婆自己尋覓到新的住處,就在我家後面的空地上,牠在那兒定了下來,但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又出現了,原來諂媚婆在那兒產下一窩小狗!她將小狗一隻一隻咬到我家門口,由於那時我們並沒有住在那兒,所以回去發現時,已經有好幾隻在牠「運送」的過程中夭折了…..。剩下的小狗,只好讓牠自己養到斷奶後,努力將小狗送養,之後送牠去結紮。


 


諂媚婆繼續在我家後面的空地上活動著,由於她的友善親人,成了後面地主阿婆的同伴,諂媚婆儼然有了新主人,跟著年邁的阿婆來來去去,那段時間,我覺得諂媚婆重新找到幸福,每當我回去,從我家樓上房間開窗喊牠,牠就會從阿婆家的院子繞過空地,當我開門時,牠就出現在我家門口,那種相逢的喜悅真是歡樂。我知道雖然諂媚婆有了新的家,但始終沒忘記我。我也衷心祝福她幸福。(.......續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