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突然「又」變冷了,家有老狗最擔心的就是這樣的天氣,今年夏天幾乎是「無預警」地失去了yoyo和溫娣,以前每天晚上睡覺床邊走到排排睡的四隻「老老狗」,頓時只剩哇子和阿忠了。


阿忠的狀況是動作遲緩,膀胱無力,經常隨興亂尿,變走邊尿,但是整體上還算不錯,之前沙啞的聲音也恢復了,高興時會無意義地暴叫。相形之下,比阿忠年輕的哇子卻明顯老化很多。






莫名的疼痛經常困擾牠,時而會無法站立,不過一段時間後又會好轉,就這樣好好壞壞,起起伏伏,有時候深夜會突然急喘,好幾次我都怕牠就這樣像當年小乖一樣喘著喘著就停了!還好,她的喘是因為疼痛,而不像小乖是心臟病引起的症狀,但老年狗心臟也不是很強了。






一整夜喘累了,會睡著。有時候清晨看到哇子像小狗一樣睡得很安穩時,我遍不忍心喚醒牠,好不容易入睡了,就想盡量讓牠多睡一點時間。但是哇子只要聽到大家起來尿尿了,便又會吼著、嚷著也要跟出去尿尿便便。有時候太慢抱牠,還會發脾氣。




哇子其實不是好脾氣的狗,尤其上了年紀後,更加明顯,牠不喜歡其他狗靠牠太近,不准別人睡牠的窩,只要稍有不順心,便會不爽地「哇哇哇」大吼大叫,偏偏現在的牠四肢都不太聽使喚,起身困難,走路也辛苦,變形的四隻腳往往走沒幾步,就跌倒,有時候是被其同伴撞到而跌倒,哇子於是大發雷霆地吼叫。


不過哇子也算是乖狗,即便行動很不容易,也會盡量自己撐起身體去尿尿便便,只次每當跌坐在尿堆裡,我們就得抱起來噴酒精擦澡。





我喜歡靜靜地看著哇子,看著牠原本烏黑的臉蛋上漸漸擴大的「白眼圈」,看著牠發脾氣的樣子,挺可愛的!






只是每當我抱起牠,對牠說:「哇子好可愛喔,親親!」然後當我的臉頰靠近牠時,牠的反應竟是張開嘴巴咬我!我經常被牠咬花臉,剛開始有些沮喪,但深思後我才發現:哇子從小沒有母狗帶過,對於一些狗的社會化為,牠其實不太懂,所以牠是一隻不會舔人的狗,十幾年來,牠真的沒舔過我們,而哇子從小就超級愛吃,無論什麼東西到牠面前,牠的本能反應就是「張大嘴巴,咬下去!」只要是牠喜歡的東西都這樣,所以我該慶幸:哇子是愛我們的!






漫長的冬天即將展開,對「老老狗」而言,是艱辛的,對主人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但願哇子每天食慾都超級好,每天都開開心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