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桌最裡面的角落地上,還有一個咖啡豆大鐵罐改造而成的撲滿,我們經常會把錢包裏的50元「金幣」投入裡面,當作「小狗福利金」。每當錢幣「咚咚」地掉入桶子裡時,小乖會搖著尾巴歪著頭對我們投以好奇的目光,像是在說:「歡迎投幣!」。但是當牠進入熟睡狀態,那聲音嚇著牠時,可就會發火咬人了。


    緊鄰在撲滿旁邊就是牠的專屬狗碗和玩具――兩顆會發出「擠啾擠啾」聲的橄欖球。這兩樣東西是小乖生活的必須品,可能是因為以前流浪時,飯碗常被人丟掉的恐懼一直揮之不去吧?牠的碗一定要隨時保持有食物的狀態,當牠沒吃完或不想吃的時候,還會用布把碗裏的食物蓋住。牠蓋食物的技巧日益精進,到最後已經可以把整塊布都緊緊地塞在碗裡,但是也有時,我們給的布太大了,牠腳踩住了布,自己並不知道,嘴巴再怎樣奮力推,都沒辦法把布蓋到碗上,而會有些小小的挫折。也曾發生蓋碗布被從樓上下來的阿忠順手牽羊給偷走的事。牠只好就地取材,撿拾垃圾筒或廢紙堆裡的紙片來象徵性地蓋著﹝聊勝於無嘛﹞。


    蓋完了食物,就可以安心地玩牠的玩具了,咬起他最愛的球「啾,啾啾啾啾,啾啾――――啾啾啾………」小小橄欖球到了牠嘴裡,竟然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節奏與音量,令我們相當驚奇地說:「小乖你真棒耶!」愛現的牠聽懂了我們的讚美,索性趴在地上搖著尾巴,用前腳抱住球,更加賣力地演出。


有時,當牠走到我們身邊,顯出很無聊的樣子要找人玩時,我們會說:「小乖,啾啾呢?去拿來!」,牠想想,立刻跑回秘密基地去找球,找不到時還會焦急地「嗚――嗚」叫。


 


                   


    現在,餐桌底下只剩下空碗和兩顆球,我遲遲不想收拾,因為總覺得當我坐在桌邊吃飯時,還會有雙亮亮的眼睛看著我,臭臭的嘴巴對著我哈氣……我真想念那種感覺,彷彿還是昨天……。


    小乖在這個家的生活算是多彩多姿,全是因為牠自己的努力,小乖無論做什麼、學什麼、甚至聽主人講話……都是非常專注的,牠認真的生活態度也教會了我許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