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流浪動物與我」


4月中旬到下旬,應北投文化國小的邀請,我們為高年級的學生設計了兩堂動物生命教育的課程。


在課程進行的期間,正是「狗貓受虐事件(火燒小狗與油漆泡貓)」吵得沸沸揚揚之際,學生們對於這樣的事件,在課堂上反應熱烈,讓我深深感受到:動物生命教育真的很重要!


第一堂課,以「流浪動物與我」為題,帶學生一起探討:在我們身邊的流浪動物與我有什麼關係?剛開始,我問大家:「你覺得流浪狗是問題嗎?」有些孩子說「不是」,有些孩子用微小而不確定的聲音說:「是」。我說:「當然是問題啊!勇敢承認沒關係!不然我們就不用上這堂課啦!不是嗎?」


                                               


接著,當我問大家:造成流浪狗的兇手是誰?學生們都異口同聲甚至義憤填膺地說:「是人類!是遺棄牠的主人!」


很誠實的答案!於是,我們從這樣的答案開始進入正題,討論流浪動物的命運會是什麼?當學生們看到受傷、生病路倒、外形變髒、變醜、發生意外如車禍、捕獸夾、被虐……都發出感嘆與憐憫的嘆息。



 


                       


課程中還有一段探討「收容所的動物安樂死」,透過投影片的文字,簡單地描述正常動物安樂死的過程與收容所的差異,並在當中,也將網路上流傳一時的「親愛的爸媽,今天我死了。」唸給學生聽,讓學生都受到不小的震撼,課後老師還告訴我:甚至有些心軟的孩子傷心難過地落淚。我笑著說:「有震撼到喔,有催淚到喔!不錯,那有效果了!」雖是開玩笑,但說真的,我深深感受到聖經中所謂的「柔軟的心,就像好土地,可以撒種結出好果子。」讓我又再一次在生活中,在工作上體認到聖經的真理,遇見了上帝!


老實說,預備這樣的課程真的很累,前前後後花了將近兩週的時間,將原來已有的雛型再做修改、編排,而最重要的「安樂死」部分則是一再與醫生討論斟酌推敲出合適的用字遣詞……因為一字一句都得小心翼翼,不能太血腥,但也必須讓學生明白:當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生命。



當然,傷痛悲情的課程也得要有好的收尾,「流浪狗一旦有愛,有家,就會有不同的轉變」,我帶學生看了幾個原本生病或受虐,在被領養後有了可喜改變的實例(妹妹寶貝園區的橡皮筋狗安安公主、米克斯樂園的橡皮筋狗悠悠,以及嘟嘟樂園的毛囊蟲A-KI),孩子們個個都發出讚嘆:「哇啊---真的嗎?真的是同一隻嗎?」是的,因為愛,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更加美好!



這一課「流浪動物與我」以「關懷身邊的弱小生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以領養代替購買。務必對牠們終身安養,不要棄養!」做為課程的結論,並提醒學生:「因為你是牠生命的所有,離開了主人,牠將一無所有,死路一條。」最後在學生與助教犬妹妹友善的互動下結束。(待續...)


                             


 


感謝:1.米克斯的家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ix-pets/


提供悠悠的故事與相片


2.妹妹寶貝園區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XtC7PwWGAwI1P1iD6s8M8Ce2提供拖把狗安安公主相片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