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突然變冷了!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氣溫驟變,對心臟病的老狗來說真的是一個大考驗。翻出上一個冬天的狗衣服給汪獎穿上,明顯地,汪獎又瘦了許多。還好,食慾不錯,吃、喝、拉、撒也算維持一個穩定的程度,但是「睡」就很難說了。


 


   老狗的睡眠時間本來就長,只是汪獎有時候日夜顛倒,甚至到半夜,哭叫不停。醫生很早就斷定這不是心臟的問題,而是腦部退化狀況的表現。但是這些天,這樣的狀況越來越激烈。


 


    最慘的是前幾天晚上,原本12點汪獎已經趴在地上睡著了,而我們都晚睡,所以當我們要睡覺時,將牠放在小床時,驚醒了牠,而開始用兩隻前腳拖著身子爬爬爬……搖搖晃晃地繞圈圈、東撞西撞,原本已經消瘦到剩下皮包骨的身子撞得摳摳作響,很令人心疼。


 



 


    但任憑我們怎樣給牠調整被窩、枕頭的角度,牠還是安靜不到一分鐘又開始挺起上半身,奮力地左搖右晃,也因為太過耗體力,還不斷喘息、流口水,眼神充滿驚慌恐懼……不停地哀嚎著……甚至當我緊緊抱住牠時,牠還瘋狂地吠叫、不斷地用牠兩隻前肢亂揮著,抓傷我的臉、眼睛……弄得我好痛!因為牠眼睛已經不太看得見,聽力也減弱了,我只能大聲地吼著:「汪獎!是我啊!汪獎!……」但是牠絲毫沒有聽見或看見。任憑我怎樣拍牠、安撫牠……都沒有用。


 


   就這樣,從深夜一點鬧到三點,又從三點哭到清晨五點……我索性把棉被鋪在地板上打地鋪,陪牠睡。也不知最後睡著時是幾點,只知道窗外已經天亮了。



 


    老實說,整夜,面對牠不講理的反應,我有點生氣!但是,我知道牠不是故意的。我也很無奈,尤其是牠完全不聽我的話、我抱牠也不要,甚至想咬我、推開我、用腳打我的臉……向來溫和乖巧的汪獎,怎麼會這樣呢?………我無助、著急到想哭!


 


    天亮以後,我帶汪獎到醫院,將這事告訴醫生。醫生說:看汪獎白天的狀況就還好,不是心臟病不舒服的反應,而是明顯的腦部退化症狀。於是,從昨晚開始,汪獎睡前除了平時的心臟病藥以外,還多了一種抗憂鬱(躁鬱)症的藥粉。吃藥的第一個晚上,汪獎的確一覺到天亮,但是昨天晚上,也是一樣的狀況,藥物似乎沒有發揮作用,從12點開始原地繞圈圈,3點開始低鳴,到了4點左右,汪獎幾乎規律地每隔兩三分鐘就放聲哭嚎………我們忙著給水、安撫……都沒有用,直到8點,牠才因為體力耗盡睡著了。唉!又是一整夜,難熬的漫漫長夜。接下來的寒冬,我都開始擔心害怕了。



   


   汪獎這種狀況,其實就是人類的「阿茲海默症」,就像電影「明日的記憶」那樣,隨著時間的增加,牠會漸漸、漸漸、漸漸地……有一些退化的行為,忘記很多本能,最後會連身邊最親近的人都不認得……我知道,總會有一天,汪獎會不只是晚上,就連白天,也記不得我了,那天不久後就會到來。想來真的很心酸,很無奈,但是,我告訴汪獎:沒關係!即使你不認得我,我也會記得你的!汪獎,加油!面對將到臨的冬天,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