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國小三年級的「動物生命教育專題」,最後的一堂課,我以「彩虹橋」作為結束,告訴孩子:無論老的、醜的、病的……動物家人都需要你「陪伴牠到最後」。原以為這樣的內容,對他們來說有點沉重,但是沒想到,孩子們的反應很不錯,甚至會有孩子落淚……


    




這個課程我講第一次時,剛好是汪獎告別後的幾天,我一邊放著我自己畫的圖,沒有針對內文多做說明,只是和學生分享汪獎的故事。



    第二次,安排課程的黃主任或許怕我落淚吧,她很用心地地安排了學生一一到台前唸出投影片上的文字,我發覺小孩子稚氣的聲音配合著緩緩地音樂,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很好……很感人……很催淚……




   我也深刻地體會到:其實每個孩子的心靈最深處,都有著對動物的一種單純的愛,只是沒被發掘,甚至常常被誤導。許多成人常常讓孩子以為「狗會咬人」、「狗很髒」、「很臭」、「貓很討厭」、「貓會傳染疾病造成髒亂」……


甚至更多成人以「買一隻狗」做為獎勵,不養了就變成「狗很麻煩」……輕易地丟棄的錯誤示範。


    



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動物付出一點心,至少不去侵犯,不去傷害,這樣或許我們的世界會更美好吧!?

我喜歡用這一句最為我每次專題課程的結語:


A better  Life for them,


              a better Taiwan for us.


給牠們更好的生命品質,


給我們的更美的台灣!






(小乖走的那年,我畫的嘟嘟和小乖重逢彩虹橋)


 



(2008年,汪獎剛坐上小推車去醫院的日子)


 


 







(前年,一隻醫院看到的一隻來不及長大的吉娃娃,叫做ROCO ,我將這張圖送給他的日本主人)



 


 



(很多年前畫的,我的好友小PU說,很愛這張....)


 




(這是當年畫給好友小PU的)


 




(小乖走後,小狼來了,小PU稱牠們是幸福的接棒)


 


 


 




(小乖走的那個中秋,我出國散心,在飛機上畫的,我想像著在空中看見小乖對我微笑)


 


 




 


(小乖和小狼的交棒)


 




(這張是紀念幾年前德國餐廳老闆娘照顧的一對流浪狗兄妹)


 




(汪獎走時,我畫的謝卡,送給所有關心汪獎的朋友)


 




 


(多年前,在7-11附近有隻跛腳小小黃,某一個晚上被超速的車輾斃.....阿得畫下我和小小黃的樣子)


 


 




(這是我畫的我和小小黃)


 


 


 




(汪獎生病時,我回想著牠很愛握手的往事)


 




(汪獎最後的歡樂時光,.....我推著牠散步,牠會揮舞著前肢 ㄠㄠ地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