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命教育資源網站:http://211.23.10.252/)


這學期,天母國小的三年級「動物生命教育」專題課程,在昨天的最後一堂課結束了。


 


連續四堂課,三個梯次,總共上了12次,平均和每班的小朋友見面每個月一


次,但是卻感受到很大的鼓勵與收穫。


 


用心的級 任 老師不但配合課程,還會在課程結束後,請小朋友寫心得,在2008的聖誕節那天,天母國小三年六 班的 老師將學生們的作文「如果我是小花」裝訂成冊送給我,讓我好開心。


 


「開心」是當下收到禮物的感覺,然而當我細細咀嚼每一篇字裡行間的情感和孩子們所畫的圖時,我幾乎感動到落淚。



 


 


 



 


沒想到,這樣的課程真的會影響小小的心靈。我知道我的力量很微小,所能做的也有限,「宣導」的課程若沒有落實,終究只能停留在「宣導」的層面,「宣導」過後,還要有班級導師的跟進,才能真正讓觀念「落實」成一顆小小的種子,埋進孩子們柔軟的心田,進而去「澆灌」、「施肥」,日後才能有成果。


 


     


 


而我做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播種」,班級導師做的才是真正的深耕、施肥、澆灌的工作。


 


為了回饋孩子們的用心,我也很努力,在最後一堂課的前一晚「趕工」印卡片,當天,起得特別早,到學校附近的麥當勞悠閒地吃早餐,一邊吃早餐還一邊繼續完成我的「禮物」──嘟嘟、小乖、汪獎的紀念卡片,一一裝入信封,貼上貼紙。


 



 


 



 


預備在最後一堂課結束後送給這可愛的 班級和 老師,謝謝她們給我的鼓勵與回饋。


孩子們的文字真的很可愛,天真的語氣,卻是最真實的情感,我會一一打成文字PO上與大家分享。


 


(假如我是小花,是老師給學生的作文題目,因為課程中有一課我以關懷生命協會的「小狗花花」動畫影片帶學生一起討論繁殖場的內容,主題是:珍貴的夥伴,無價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