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師檢測學生是否有「學到」上課的知識?


2.    給家長看看孩子在學校學什麼?


3.    給學生自己試試懂多少?


4.    讓教導與學習的都有互動的空間


 


 


還有嗎?………


 


我想或許還有是:


 


1.    老師用來處罰學生遲交作業的方式


2.    老師用來制約學生上課安靜的工具


3.    老師用來出題給學生家長寫的作業


小時候我唸書沒有學習單這種鬼東西,


但是以前的編輯工作,做的不外就這些給小孩子寫的「作業」,不同的是那個「習作」設計一會兒要是塗鴉、一會兒又要是迷宮、剪接、賓果、手工、著色……亂七八的鬼東西,往往會讓我們感覺被榨乾。


 


現在去小學上課,校 方 老師都會問:「有沒有學習單啊?」


啊?愛護動物,保護動物也要學習單?ㄜ……好!我去「生」出來。反正以前作多了,也習慣了,只是在教案做完後,多做個課後延伸的設計,不難的。


 


本著以前做那種類死人的編輯的本能,我習慣將學習單設計成較輕鬆的,簡單的、開放式的,沒有標準答案的……甚至還留了Q&A,希望害羞不敢發問的小朋友可以將問題寫在上面,下回上課時回答。


目前為止, 許多 老師都很用心地協助我們回收學習單,


學生們也真的地再透過學習單與我們互動。


從當中看得出老師與學生的用心,令我們很受感動。


 


但是,也有一些奇怪的老師與班級,令我實在難以苟同。


 


某天,校方聯繫的老師打電話給我:有班級導師反應學習單不要給學生太大壓力,所以可以把Q&A拿掉嗎?我說我沒有意見。


可是當下我有點疑惑:Q&A會增加負擔嗎?沒有問題就沒有問題,不用寫啊!?但是既然老師說了,就算了。


 


我的疑惑,直到上課那天:讓我我「恍然大悟」,不!應該說有位高年級的時髦年輕的導老師真是令我「佩服」啊!


 


高年級一進教室,格外地混亂吵雜,年輕短裙 時髦女 老師大聲地說:「拿出手上的單子,唸標題……」學生凌亂地唸著「………國民小學……X年級……」


「給我唸清楚……」


「……動物生命教育課程學習單()流浪動物與我……」


我好奇偷瞄了一下,發現那張紙只有A5大小的紙張,比一般學習單小了許多,但題目沒有減少,和我遇前傳來的檔案一樣多題。


終於學生齊聲念完了,我以為我可以開始上課了,怎知 時髦 老師又說:「繼續,唸題目……」


「一、為什麼會有流浪動物……二、……」


我己經快聽不下去了……好不容易,四題唸完了,年輕老師又說:「上課安靜聽,用心寫,下課馬上給我交出來……沒交的……」


 


天啊!我的學習單什麼時候成了班級導師「處罰」的工具?


保護動物是個「行動」,需要「寫作業」嗎?


整堂課,我覺得很累,不知道為什麼高年級卻這麼「難溝通」?「聽不懂」?


原來許多學生在昏暗的投影機下猛抄投影片上的文字……


我頓時一把火,你們難道沒有看到


「大頭」很可愛?「妹妹」很漂亮?


 收容所裡的狗很可憐?


 要被安樂死的動物很無奈?……竟然只是猛抄答案?


我於是很不高興地說:「我們先訂下遊戲規則,我上課時請不要寫學習單,課後你們要不要寫,隨便!如果你願意寫,交給我,我一定會一張張仔細地看,並且給你回覆;若你不寫,也沒關係!因為這不是作業,你也不用抄,上面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的,你找不到的!生命教育就是這樣,沒有什麼是標準答案的,每個人的生命都不同,所以……不要寫了,下課不用交!」學生頓時嘩然,有的歡呼,有的發出疑惑與驚恐的聲音……


 


抱歉,我實在不想挑戰那位時髦導師,但是,真的實在看不下去。


「學習單」的用意,最好的是前面所說的


1.給老師檢測學生是否有「學到」上課的知識?


2.給家長看看孩子在學校學什麼?


3.給學生自己試試懂多少?


4.讓教導與學習的都有互動的空間


 


 


但是腦殘的老師或許就真的用來作以下的功能吧?


1.老師用來處罰學生遲交作業的方式


2.老師用來制約學生上課安靜的工具


3.老師用來出題給學生家長寫的作業
以上純屬我個人的發洩


 


當然到目前為止,我遇到的老師大多都很配合,而且非常用心、非常重視學習單,


像是溪 山國小 老師把學習單編排成注音板,甚至畫插圖,一一幫學生改好,慎重寫上評語,然後一張張影印寄回,讓我深深感動。


 


芝山 國小的 老師更是熱忱地說:「等我們收齊,送到醫院給你……」而且大方地將學習單檔案製作成學校正式學習單的活潑版面,寄回給我,表示願意與其他學校共享資源。


 


北投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們則是每張都畫得美輪美奐,從學習單上,可以感覺學生與老師的用心,真的很溫暖,也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