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帶妹妹和a-ki出門吃早餐時,路過動物醫院,在醫院前面發現一只上下包裝完整的小紙箱,但周圍工整地挖了許多洞。起初,我們以為是又有小貓或小狗被棄養,但走近一看,發現紙箱上貼一封打字的信,上面寫著:



 


 


「陳醫師,麻煩救救這隻從樹上掉下來的小雛鳥,這隻小鳥不是一般的白頭翁,不好意思不是故意丟給你,如果是小貓小狗我可以自己照顧,但是實在是欠缺養雛鳥的知識,無法照顧。我替這隻小鳥謝謝你的救命之恩,如果他活下來,請帶他回華山公園放生回。」



 


當下,我們真是有一把無名火,為什麼總是有人「自以為有愛心」,做了「善事」,「救了」嗷嗷待哺的動物,然後卻丟給醫院?


 


文字內容很可笑,因為說自己不知道怎樣處理,所以請醫生餵養,但是竟然還知道「他不是一般的白頭翁」?(我和醫生討論半天都還看不懂這是啥鳥?)然後還指定地點(華山公園?)。要醫師將雛鳥養大以後送到何處去「放生」?最最可惡的是:若是在野外撿到鳥,還有時間到電腦前面打字、列印出來,卻不署名和留下聯絡電話?實在是很不負責的行為。


 



 



 


由於醫院還沒上班,為了怕往來的路人或車子弄傷小鳥,我們撥電話和醫生討論後,先將小紙箱原封不動地帶回家,等到中午再帶去醫院。


在醫院,醫生打開紙箱,裡面是一隻灰色的小鳥,非常可愛,原本我想幫忙帶這隻小鳥一段時間,等牠到成鳥後再讓牠回歸山林,但是醫生說:不建議沒有養鳥經驗的人以人工飼養方式餵養雛鳥,因此聯絡了「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託我送去。


 



 


「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這是斑鳩幼鳥,我還是不死心地問說:我可以飼養嗎?但是工作人員也說:一般沒有經驗的人,應該養不活,可以經幼鳥交給他們,由專門的飼養人來代養一段時間,再野放回歸。同時詢問撿到鳥的大約地點位置。於是我填妥「野鳥救傷記錄卡」,將小班鳩交給學會後離去。


 



 


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日後會將成鳥野放回原本小鳥生長的位置,如果是,那我真希望小班鳩可以平安長大,變成大斑鳩後,來到我們家頂樓和阿狗們分享飼料。因為每天在我們家頂樓,總是有一些不知名的鳥兒來到圍牆上棲息,有時候更大大方方地下到地面來吃阿狗們的飼料,而阿狗們也很友善地與牠他們分享,真的期待小班鳩有一天可以來造訪嘟嘟樂園,雖然我們即使見了面也彼此不認得,但是我還是這麼期望著……。小班鳩,你要幸福長大喔!


 


 



至於那位將鳥放置在醫院門口的「愛心人士」,我也由衷希望這樣的事不要再發生,因為「半手愛心」不是愛心,而是徒增他人的困擾,而且自以為是地「救」野生動物(或未開眼的幼貓幼犬)自己卻沒有辦法飼養,往往對動物來說是死路一條。這樣的愛心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行善」,實在不可取。


 


附記:


1.      到了晚上,醫院上午11點開診,從上午到晚上,那位放鳥「愛心人士」始終沒有出現,沒有打電話給醫師。這樣的行為,誰相信「若是小貓小狗會自己處理」呢?這樣的愛心,又算什麼?


2.      動物醫院不是收容單位,請大家不要在動物醫院休診時間「棄置」任何有生命的動物。


3.      動物是有生命的,一旦動心「救」了,請負責到底。


4..有關野鳥救傷請見:救傷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du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